学术研究
【台湾历史系列】李细珠研究员作“台湾史研究的史观问题”主题讲座
时间:2021-07-17 浏览次数:997

7月1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李细珠研究员在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台湾史研究的史观问题”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历史所陈小冲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何卓恩教授担任与谈人。我院历史所邓孔昭教授、所长陈忠纯教授、陈思副教授、王玉国助理教授、王琪颖助理教授以及我院各所硕博生及历史系部分同学到场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李细珠研究员即强调了史观问题在台湾史研究中的重要性,史观是历史研究的立场与指导思想,涉及对历史的根本看法以及历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问题。李细珠研究员首先从其“两岸一体史观”提出的学术背景谈起。一方面,台湾学界“台独”史观泛滥,成为岛内台湾史研究的流行论述;另一方面,大陆学者的台湾史研究都坚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历史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但只是笼统地用中国史观,没有一个与“台独”史观针锋相对的台湾史观。此外,还有一些调和折中的史观探索,但在目前两岸形势下较难实现。 

接着,李细珠研究员梳理了“两岸一体史观”的史实基础。他总结道“两岸一体史观”的史实基础有三方面依据:一是考古学、人类学、民族学依据;二是历史学依据;三是当代台海两岸关系历史演变的现实依据。最后,李细珠研究员阐释了“两岸一体史观”的内涵、特征及其效用。他指出“两岸一体史观”的基本内涵是台海两岸是一个历史形成的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两岸一体史观”的特征为具有实证性与针对性,其是基于台海两岸关系历史演进的基本史实的理论概括,同时也是针对各种“台独”史观所提出的。“两岸一体史观”的效用也可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是学术价值,即在学术上指导台湾史研究;另一方面是其社会政治意义,有助于促进国家认同。

讲座末尾,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何卓恩教授作为与谈人对李细珠研究员的精彩讲授作出了点评,他认为李细珠研究员“两岸一体史观”的提出极具启发性,深化了对中国史观的把握。在提问互动环节,李细珠研究员就师生们提出的“日据台湾史研究如何运用两岸一体史观”等学术性问题作出了回应,现场讨论氛围热烈。李细珠研究员以深厚扎实的学识带来了一场颇具启发性的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文/图 肖子乐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