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台湾政治系列】何卓恩教授作“台湾政治转型前夕社会舆论观察”主题讲座
时间:2021-07-17 浏览次数:815

7月16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何卓恩教授在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台湾政治转型前夕社会舆论观察”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历史所陈小冲教授主持,我院副院长兼政治所教授张文生担任与谈人。我院历史所邓孔昭教授、所长陈忠纯教授、陈思副教授、王玉国助理教授、王琪颖助理教授以及我院各所硕博生及历史系部分同学到场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何卓恩教授从台湾政治转型前夕社会舆论的观察价值谈起,他认为这一观察研究有助于我们理解民进党的前世声调与国民党的蜕变背景,台湾政治转型前夕的社会舆论环境深刻影响了台湾政治生态与政治走向。

接着,何卓恩教授从政论杂志言论的代表性、政论杂志兴盛的背景等角度分析了其以政论杂志作为观察路径的原因。随后,何卓恩教授列举了大量的政论杂志,向师生们解读了其对台湾政治转型前夕“党外杂志”与“党人杂志”的观察研究。他总结道,党外言论主导了当时的社会舆论,“党外杂志”发挥着有效动员民众、塑造意识形态的作用。而“党人杂志”言论则能见度有限,且在进攻型的党外舆论面前表现出受动性和跟随性。何卓恩教授最后还从对政党的政论角度分析总结了台湾政党的组织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从“党人杂志”的言论态势不难了解国民党的意识形态危机和多向度分裂之趋势,而民进党的多元一体性亦在“党外杂志”百家争鸣中可见端倪。 

讲座末尾,我院副院长兼政治所教授张文生对何卓恩教授的精彩讲授作出了肯定,他认为何卓恩教授的研究视角独特,其讨论的议题极具现实意义,给师生们很大的启发性。在提问互动环节,何卓恩教授就师生们提出的学术性问题作出了回应,现场讨论氛围热烈,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图 肖子乐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