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华夏经纬网】邓利娟:海峡两岸贸易为何能逆势高增长?
时间:2021-07-13 浏览次数:393

2016年以来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民进党当局在政治上大肆操弄“台独”,两岸关系陷于日益紧张对立的严峻局面;美国实施遏制中国崛起战略,发动对华贸易战与科技战,严重冲击国际经济贸易秩序;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让全球经济活动陷于严重萎缩。两岸经贸关系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两岸经贸关系总体上转向民间性、单向性的倒退发展趋势,台商对大陆投资也呈现明显下滑态势。然而,5年多来两岸贸易往来却能继续在波动中向前发展,2020年以来甚至出现高增长情形,在整体两岸经贸关系中大致可谓一枝独秀。

按台湾财政事务主管部门统计数据,除2016年与2019年两岸贸易呈小幅衰退外,5年多来两岸贸易总体为增长趋势。2015-2020年,两岸贸易总额由1591.2亿美元提升至2162.3亿美元,增长35.9%,其中,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由1123.9亿美元提升至1514.4亿美元,增长34.7%;台湾自大陆(含香港)进口额则由467.3亿美元提升至647.9亿美元,增长38.6%。2021年1-6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高达886.3亿美元,同比增长32.6%; 台湾自大陆(含香港)进口额为392.9亿美元,同比增长31.5%。那么,为何两岸贸易在“逆境”中仍能较大增长呢?

首先,两岸贸易发展受市场机制主导,政治干扰影响相对较小。40年来两岸贸易往来形成了互补互利的双赢利益纽带,其自身具有强烈的市场驱动力,加之,两岸贸易往来不仅造福两岸民众,更是台湾海岛型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民进党当局对其政治干扰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与约束。因此,多年来影响两岸贸易的主要是经济性因素。2016年两岸贸易小幅衰退的背景是,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大陆经济与台湾经济均面临转型压力。2017-2018年,世界经济加快复苏,全球经济增速达3.6%及3.5%,由此带动了两岸贸易连续转呈正增长。2019年,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奉行单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对华经贸遏制不断升级,由此严重冲击国际经济贸易秩序,全球经济增长陷入衰退,大陆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两岸贸易也因此再现衰退状态。

第二,“逆境”中新情势带动两岸贸易逆势发展。2020年,世界经济在美国因素之外再加上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冲击,陷入深度衰退。但在此“逆境”中出现的新情势带动了两岸贸易逆势增长13.5%。一是,大陆率先有效控制疫情,并在此基础上加快恢复生产,全年GDP增长2.3%,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两岸贸易因此获得大陆市场需求扩张的有力支持。二是,大陆相关企业面对持续不断的美国经济制裁,原有供应链遭受挑战的情况下,积极增加预防性采购,这使得台湾对大陆出口,特别是电子信息类产品出口大幅增长。

第三,稳固的两岸产业供应链是支撑两岸贸易的根本基础。长期以来两岸经贸往来具有突出的“投资拉动贸易”特点。在大量台商对大陆投资的带动下,台湾相关机器设备、工业原材料及半成品大量对大陆出口,而在大陆加工完成的半成品或制成品销往海外市场或回销台湾岛内,在此过程中两岸产业逐渐形成了稳固的产业供应链关系,其中两岸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尤为突出。近年来,尽管台商大陆投资趋缓,也难憾动这种长期形成的供应链。这就是两岸贸易在内外政经环境不利情况下依旧能波动向前发展的根本保障。2020年两岸贸易互动情形便是很好的例证。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背景下,远距离商机激增,宅经济兴旺,新兴科技应用加速发展,市场进一步提高对电子零组件、资通讯产品的需求,这就带动岛内相关产业供应链出货加快,台湾对大陆出口因此大幅增长。2020年,台湾对大陆出口电子零组件金额为839.18亿美元,较上年大幅增长24.5%,占对大陆出口比重高达55.41%;资通与视听产品出口额为146.1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1.6%,占对大陆出口比重高达9.6%,二者合计所占比重高达65.05%。2021年以来两岸贸易继续保持这种发展格局,带动两岸贸易高增长。

今后两岸贸易仍能持续较大增长吗?有利的因素是,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快在全球开展,全球经济已呈现加快重启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 2021年和2022年全球GDP增速将分别为6.0%和4.4%,而中国GDP增速则将分别达8.4%和5.6%。这将为近期两岸贸易稳定发展提供较好的市场因素。但是,坚持“台独”立场的民进党当局不断加剧两岸关系紧张,还积极配合美国主导的全球供应链重组,这有可能给两岸供应链发展带来不确定因素,进而影响两岸贸易往来。此外,近年全球区域经济整合的进程加速,而台湾则显然游离其外,这也是不利两岸贸易长期发展的隐患。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LR2H4eVyybWD9JShN1VA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