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动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院党委组织师生收看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时间:2021-07-03 浏览次数:1263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7月1日,在这个重大而庄严的日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师生心系祖国、心怀党恩,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线上观看党庆直播,踊跃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积极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曾云声书记、李鹏院长、刘国深教授、陈文副书记及广大师生代表在学院507会议室集体收看庆祝大会。

 

台湾研究院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时转播现场

上午8:00,党庆大会在礼炮和国歌声中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掷地有声的话语让现场师生无不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话音未落,台湾研究院师生不约而同地鼓掌,现场掌声雷动。      

台湾研究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现场

收看庆祝大会后,台湾研究院师生党员代表在507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学院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座谈会。党委书记曾云声主持了座谈会。

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云声主持座谈并发表讲话

学院党委书记曾云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努力为祖国发展事业做贡献。作为我们台研院,老师和同学们应当就台湾问题深入研究,同自身专业相结合,为祖国统一这份大事业做出贡献。

院长李鹏说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宣告过去100年我们党的伟大成就,而同时也吹响了下一个100年新征程的号角,中国共产党言出必行,说到做到,一步一脚印,我们要永远跟党走,坚定前进的信心。同时总书记提到了对台工作战略,表明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没有改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不移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也对“台独”势力提出了严正警告,坚决粉碎“台独”图谋,团结台湾同胞,推动祖国统一进程,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党委副书记陈文说,通过观看实况转播,全院师生不仅感受到节日的气氛,更感受到党在人民心中的分量。第一,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第二,“人民”二字成为大会的高频词,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党员达到9500多万,成为中国主导力量,也是人民对党的重大肯定。第三,百年梦想的实现,是伟大的成就,但这不是结束,是新百年的开始。要凝聚青年学生的力量,要确立强国有我的坚定信念。

副院长张文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有三处令人印象深刻,第一是讲到绝不屈服于外来欺负、压迫、奴役,这是针对现在中国面临的险恶的国际环境,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反抗外来压迫、奴役的坚强意志。第二个部分是讲到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讲到台湾问题的时候,也获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充分反映了中国人民期盼祖国统一、维护国家主权的信念和决心。第三是讲到民族复兴的时候,充分反应了中国人民追求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强烈愿望。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之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的完全统一、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的进程一定不会走回头路,一定能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更大的勇气。

副院长张羽表示,这几天朋友圈都在转光荣在党多少年,很羡慕。观看直播时,听到鼓掌最热烈的时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祖国统一时。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华诞做出了新时期历史任务传达和宣示,表达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全院师生不仅全心全意希望祖国统一,而且要努力为祖国统一作出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坚决反对“台独”的态度,最后表态很强势,捍卫国家主权完整的坚强意志是我们党发出的最强的呼声。

学院团委书记黄涛表示,观看大会实况转播时心情激动,心潮澎湃,未来属于青年。对于这一代年轻人来说,我们获得的比付出的多得多。共青团员代表在党庆大会上的讲话反映了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和信念,也指出对今后青年工作的前进方向。我们从事对台青年工作,该如何在未来两岸青年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同时,各所师生代表和学生党支部代表也就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表了自己的感想。随着《歌唱祖国》的歌声响起,学院师生不由自主跟着唱了起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在歌声中缓缓落下了帷幕。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成立四十余载,在中国共产党的对台大政方针引领下,全院师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积极推动两岸交流,促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全院师生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努力寻求两岸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祖国统一的磅礴力量!


(图:岳娟 文:黄斯嫄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