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我爱你,再见” ——记台湾研究院2021届毕业典礼
时间:2021-06-30 浏览次数:1485

6月28日下午,台湾研究院2021届毕业典礼在507会议室隆重举行。院党委书记曾云声、院长李鹏、两岸协创中心主任刘国深、副院长彭莉、副院长张文生、副院长张羽等院党政领导、“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老党员陈在正老师、陈孔立老师、林长华老师,各所长、导师代表、院研究院会代表受邀参加本次典礼。毕业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陈文主持。

典礼伊始,陈文副书记对到场嘉宾进行一一介绍。典礼在全体师生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文学所朱双一教授作为导师代表进行发言。朱老师以幽默诙谐的方式,用其亲身经历嘱咐大家“低潮是高潮的必要准备,挫折是成功是事前预告”,要善于把压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把个人的前途与国家的前途紧密的联系在一起;鼓励大家要对个人的前途、两岸的前途、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用“少偏见,多理性”的态度看待这个世界;把台湾研究当作志业一直延续下去。

随后,2017级博士毕业生谢银萍作为毕业生代表上台发言,她回顾了从入学以来的点点滴滴,用一张张的照片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当初,引起了在场师生的集体共鸣。回忆过往是:忙忙碌碌整理到了深夜12点只为给大家一个漂亮干净的环境;每年中秋给同学们的迎新晚会而绞尽脑汁的编排:校运会之时同学们全力以赴的奔赴赛场;她感慨读书不觉已春深,韶华不为少年留。愿大家心有恒心、不坠青云之志,更愿大家胸有大海、从不懈怠,希望大家莫忘前辈筚路蓝缕,勉励自己永续热爱,终有一日会跨越星辰大海奔赴而来。

学弟学妹代表蔡晶回忆起学长学姐们忙碌的身影和温情的笑容带来了对台湾研究院的第一印象,在学长学姐们的关怀下不断的超越自我自己,能够让自己在成长中为逐渐成为独挡一面的人,是学长学姐的优秀品格不断激励着我们突破自我。衷心的祝愿即将步入新旅途的学长学姐们在扬帆远航中不断地超越自我、大展宏图。也以学长学姐为榜样、以“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积极进。祝福学长学姐们毕业快乐、身体健康、前程似锦。

之后,院长李鹏老师为毕业生赠言,他强调了“思考、研究、理性”的重要性,在面对的是百年变局之时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他说,台湾研究院就是毕业生永远的家;他说,从老师的身份来讲,是学生的优秀给了老师骄傲的机会;从学长的身份来讲,大家都是师出厦大台研的兄弟姐妹;从朋友的身份来讲,走出台湾研究院,希望毕业生们要肩负起国家、民族前途的重任。

我院老党员代表陈孔立教授给毕业生上了最后一次党课,他勉励毕业生要以个人的所长而报效国家,以“止于至善”的精神不断学习创新,要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以自信自强的精神面对生命的未知和坎坷。践行校歌中的“知无疆,爱无央“,做到爱国家、爱人民、爱母校、爱自己,作为台湾研究院的学子,更要爱台湾同胞。他希望大家能够茁壮成长,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做出贡献,为台湾研究院争光添彩。

在自由发言阶段,博士毕业生翁明源讲到在博士生涯为自己的人生打开的更多可能性,在台湾研究院的平台中成长成才,会把台湾研究院的精神延续和传播下去。硕士毕业生邹顺强说,台湾研究院是无比温馨的大家庭,是台湾研究院给了自己丰富多彩的生活。也让自己勇于拼搏和肩负使命。

满载着祝福与期许,各位老师为毕业生们颁发毕业证书并援正流苏。

最后,博士毕业班在不舍离别的氛围中一起合唱《凤凰花开的路口》,将气氛推向高潮,以歌唱的方式为自己的台研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愿台研学子从这里出发,脚踏实地,不忘初心。

台湾研究院永远是你最温暖的家,最坚强的后盾!

 


文:李伟杰 图:李伟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