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文史师生“重走台湾义勇队之路” ——第一站金华市“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
时间:2021-06-24 浏览次数:1050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讲话:“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为加深对两岸革命史联结的了解、深化对台湾义勇队的认识,推动台湾义勇队纪念馆项目的顺利开展,6月18日,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厦大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汪毅夫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台湾研究集刊》原主编陈小冲教授,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历史所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以及文史所硕博士生一行7人赴浙江省金华市“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调研,这是规划中“重走台湾义勇队之路”的第一站。

抗战爆发后,台湾爱国人士李友邦经国民政府批准,组织动员了几十名在闽台湾同胞于1939年2月在浙江金华成立了台湾义勇队。他们以“保卫祖国,收复台湾”为宗旨,以浙江为主要活动区域,在东南各省开展抗日活动,队伍也不断扩充。台湾义勇队纪念馆,是在台湾义勇队原址上建立起来的,展馆分为李友邦简介、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三个板块,调研团队一行尤其关注到了台湾义勇队纪念馆内丰富的历史档案、珍贵的文献资料,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最大程度保留了台湾义勇队的历史原貌,既展现了李友邦将军领导台湾人民参与抗战的风采,同时也彰显了台湾志士光复台湾、回归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气节。二十年前,台湾义勇队的事迹少人知晓,其旧址没有得到很好保护。浙江省台盟省委会、省台联连续十年建言献策,多次提交提案、建议,并上报信息以及写信反映情况,呼吁保护及修复义勇队旧址。最终,在浙江省委及金华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并在金华市委统战部、市台办的关心支持下,台湾义勇队旧址于2006年8月15日修复开馆。台盟省委会、省台联以十年之功,抢救了这片宝贵遗址。时至今日,台湾义勇队纪念馆不但是纪念李友邦将军及台湾义勇队、台湾少年团的重要载体,也是肯定和保护台湾人民的爱国情感和历史贡献、抵制和反对“台独”的重要依据,还是接待来浙台湾同胞进行传统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更是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依托。

此外,不论是台湾义勇队,还是台湾少年团,都展现了台湾同胞的抗日运动与祖国大陆的深刻连结,彰显了两岸同胞同仇敌忾、团结御辱的英雄气节。随后,调研团队一行参访李友邦故居,其中朝鲜义勇队和台湾义勇队的关系也引起了调研团队一行的兴趣。

参观结束后,调研团队一行与金华市台办主任方雨辉、台湾义勇队纪念馆馆长郑小琳等召开座谈话。会议上,张泽熙主席针对几位专家学者的意见,着重强调应尊重历史事实,以应对台湾岛内不和谐的声音。汪毅夫会长赞同各位专家学者目前的初步构想,并为本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大量的史料,尤其指出众多的关键人物,提议调研团队对重点人物进行口述访谈。

陈小冲教授就目前筹备台湾义勇队纪念馆的展陈大纲进行了初步的说明,对台湾义勇队纪念馆的陈列逻辑、内容形式提出了建议。陈忠纯教授就陈小冲教授表述的展陈大纲进行了相应的补充,尤其强调突出中国共产党与台湾义勇队之间的深刻渊源。张羽教授则从展馆的辐射广度、人员安排等实施性问题提出了意见。

最后,方雨辉主任对展陈大纲、工作计划及其他相关问题作出了总结。双方就台湾义勇队纪念馆项目的开展达成了共识,确定了合作的基本意向。我院文史师生在金华市台湾义勇队纪念馆的考察圆满结束,并向金华市义勇队纪念馆方赠送院牌。

 

(文:洪思音 图:洪思音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