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晖教授应邀为两岸所师生做“教育政策的文化‘基因’分析”线上主题讲座
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1012

617日上午9:00,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师范学院)院长刘晖教授应邀在线上做“教育政策的文化‘基因’分析”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是两岸所举办“两岸高等教育专题比较系列讲座”的一讲。本次讲座由两岸所何晓繁老师主持。

刘晖教授从背景切入主题,他指出中国近代以来大到国策,小至家政,主要是处理古今关系、土洋关系,刘老师认为我们应该对教育政策的历史因素进行梳理以更好研究教育政策,他从汉代文教政策、科举制度、教育信仰、国民性、当代教育政策几个方面展开讲解。

首先,刘晖教授介绍了文教政策的源起与传承,他认为任何教育政策均受制于国家和地方的历史,历代文教政策或明或暗地影响着当今教育政策,在历代文教政策中,尤其以科举制对当下政策影响最深,是教育政策分析的路径。进一步,刘教授讲解了中国人教育信仰的形成与沿袭。他指出中国人的教育信仰与科举制度密切相关,刘教授通过介绍科举制度的发展与演进总结了科举制度的利与弊。历史与逻辑告诉我们文教政策与教育制度孕育教育信仰,后者是形成不同国家国民性差异的重要力量。

(刘晖教授开讲)

接下来,刘晖教授分析了教育信仰对国民性的形塑。他指出先秦儒学思想中有着明显的中式教育、积极向学、求取功名的倾向,这也正是中国人教育信仰的文化渊源之所在。文教政策尤其是科举制,塑造了古代中国人独特教育信仰,“读书、考试、做官”就是中国人对教育的坚定信仰。民间教育信仰历经千年成为形塑教育政策、影响教育行为的文化“基因”。通过现代教育制度的塑造,实现核心价值观的重塑,完成“国民性”再造,实现人的现代化和社会的现代化。

(刘晖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刘晖教授与全体师生进行了线上讨论互动。张宝蓉教授首先针对讲座内容发表了自己的体会与看法,并指出应该从文化视角反思台湾教改。同学们也结合刘老师的讲座内容就“高等教育政策与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关系”、“鸡娃问题背后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关系”等问题向刘老师进行了讨教,各位同学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何晓繁老师代表线上所有师生向刘晖教授致以了衷心感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