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两岸政法支部党员到重庆周公馆参观学习
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1012

611日,在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鹏带领下,两岸法政支部党员一行5人在赴重庆参加学术会议之余到周公馆参观学习。支部党员陈先才、肖日葵以及宣传委员王贞威参加相关活动。此次学习活动是两岸法政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分,相关活动结合党史学习讨论和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参访同步进行。通过此次实地党史学习,党员同志们对抗战期间,周恩来同志如何参与维护国共抗日统一战线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对中共南方局的历史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曾家岩50号周公馆,坐落在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的东端尽头,占地面积364平方米,建筑面积882平方米,是中共中央南方局设在城区的办公地点,南方局军事组、文化组、妇女组、外事组和党派组均设在这里。

    1939年初,考虑到曾家岩地处市区,靠近国民政府,会客访友和与各界人士接触都很方便,十分有利于开展工作,邓颖超遂以周恩来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名义,租用了曾家岩50号主楼和三楼的全部以及二楼东边的三间房屋,对外称作“周公馆”,实际上是中共中央南方局部分机构所在地。中共代表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林彪、王若飞等人在渝期间也常住于此。

    19458月,毛泽东同志来重庆与蒋介石谈判期间,曾在底层会议室接见中外各界人士,周恩来同志更是经常在此会见各界人士和中外记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