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大公报】台岛一针难求,陆配:不如回娘家打 李非:民进党当局政治操弄,置人民生命健康而不顾
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409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4日通报,当天增加472例本土确诊,其中21例死亡。截至6月4日,全台累计确诊破万例,达10446例。由于岛内新冠疫苗一针难求,民众迟迟无法施打疫苗,而持台胞证到大陆打疫苗却免费,连日来到桃园机场乘机赴大陆的台胞成倍增长。有陆配表示,与其坐等,不如「回娘家打」。对此,两岸专家向大公报表示,这是蔡政府在疫苗议题上操作意识形态,刻意排除与大陆有关连的疫苗输台所致,显示民众对当局已经不再信任。

台湾新住民中,有三分之二为大陆籍,约35万人,其中13万人已取得台湾身份证。最近大陆捐台疫苗话题正火热,夹在中间的陆籍新住民相当无奈,很多人因为台湾防疫政策,整天关在家过着防疫无薪假生活,最近听闻持台胞证回大陆打疫苗免费,认为与其持续关在家枯等,不如返陆打疫苗,趁机一解思乡情。

家住桃园的陆配陈女士接受大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因为疫情全台学校暂定停课到本月14日,她觉得台湾疫苗不足,疫情的稳定将遥遥无期,估计还会往后继续延课。她计划本月底等相关工作交接完毕后带孩子回福州,「我回大陆打疫苗,孩子顺便在外公外婆家过暑假,大陆安全许多。」

  「打疫苗难如登天 实在可悲」

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高雄分会会长周池春接受大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虽然日本向台湾提供的124万剂的阿斯利康(AZ)疫苗4日已到货,但有不少民众对AZ的安全性信心不足。 她透露,身边有很多陆配姊妹们已经回大陆打疫苗,躲避台湾疫情顺便看望亲人。「岛内疫情如此严重,医疗等各方面资源都跟不上,老百姓打个疫苗难如登天,实在可悲。」

台南市新住民关怀服务协会有200多名会员,其中150人为大陆籍新住民,理事长邱素祯表示,手机聊天室群组内,讨论返陆打疫苗的确是最近热门话题,约有一半的会员正在考虑回去施打。

台当局「移民署」统计数据显示,五月上旬赴大陆旅客出境人数约4000人,五月下旬就增加至7000人。6月2日,桃园机场的出境人数达2586人,创下台湾疫情严峻以来新高纪录,被戏称是「逃难潮」。

受访专家表示,「逃难潮」背后与民进党政府无法取得足够疫苗有莫大关联,即使此次日本运抵台湾的AZ疫苗有124万剂,但相对全台2300万民众来说,不过杯水车薪。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报表示,这批AZ疫苗是日本自己不用的疫苗,虽然目前国际社会公认AZ疫苗不够安全、副作用较大,但紧急情况也不妨使用,但还远远不够。大陆疫苗安全性较高,更获世卫组织认可,应该尽快开放进口,满足台湾人民需要。若台湾当局继续进行政治操弄,拒绝接受大陆提供的疫苗,是置人民生命健康而不顾,是不负责的。

  台当局无力为民提供安全网

对于越来越多台胞到大陆接种疫苗,李非教授认为,在疫情面前,台当局无能力为人民提供安全的防护网,人民为了生命健康,逃到安全的地方,这是人的本能,无可厚非。

链接:https://m.tkww.hk/s/202106/05/AP60bacec0e4b0c7e5bec0c097.html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