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第五十三期台海相对论:袁乐“中国涉农政策的基本脉络与最新发展”
时间:2021-06-06 浏览次数:969

6月2日晚上七点,第五十三期台海相对论在嘉庚四41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2020级经济所博士生袁乐主讲,经济所所长王华教授担任评议嘉宾,各所同学积极参加此次活动。

袁乐从经济学视角介绍我国改革开放至今涉农政策的几个重要转折。她认为,第一个转折始于家庭经济地位重新确立,标志着农户拥有了剩余索取权,这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第二次转折是涉农资源配置机制从计划逐渐向市场过度,诸如取消农产品统派统购,取消对农民流动的限制,进一步推动了农村金融机构的完善;第三次重要的转折是新世纪城乡关系的变化,遏制了城乡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并加快了农民收入的增长。

袁乐还介绍了我国涉农文件的类型与作用,指出我国涉农文件主要可以分为几类:一般情况下,历次党代会及三中全会关于涉农的提法和部署都是大纲性质的,体现的都是阶段性的战略构想和重大措施的表达,历次政府工作报告涉农的提法也是与党代会一致的、战略性的;历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与涉农的中央1号文件基本一致,是对上一类文件的思想进行更丰富和全面的表述,主要是对“三农”工作年度性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的安排。而国务院及其部委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政策文件,一般都是着眼于政策的具体落实。

随后,袁乐基于新世纪的四个五年规划(“十五”到“十三五”),总结了我国农业在不同阶段的发展主题并且着重展望了“十四五”规划中农业发展的可能动向。

王华老师肯定了袁乐对于中国涉农政策基本脉络与最新发展的政策与文献资料的梳理,并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袁乐的分享也为在场同学提供了选题方向上的思考,有助于同学们更具体地认识政策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并建议对相关政策的设计初衷与演变逻辑、实施过程与效果评价等议题做进一步的探索。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聆听过程中产生的疑问向袁乐和王华老师进行提问,会场交流气氛热烈。

最后,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向主讲人与评议嘉宾颁发了荣誉证书和感谢信,活动在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图/文:王令豪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