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长汀往事——听孔立老师讲厦大长汀办学历史
时间:2021-06-04 浏览次数:1890

6月2日上午,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院特邀资深教授陈孔立老师为师生讲述厦大在长汀办学的故事。本次讲座由院团委书记黄涛主持,在院507会议室召开。 

“长汀往事——听孔立老师讲厦大内迁历史”讲座现场

资深教授 陈孔立

1937年,厦门大学改为国立大学,萨本栋任校长。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厦大于1937年12月内迁闽西山城长汀,是当时粤汉铁路线以东唯一的国立大学,也是最逼近战区的国立大学。抗战8年中,师生们在日寇的眼皮底下艰苦办学,厦门大学不仅没有被战争所摧毁,还培养和造就了大批人才,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更是发扬了厦大的“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

孔立老师从当年自己在长汀中学求学开篇,为我们诉说当年的情形与求学的不易,孔立老师作为当年厦门大学内迁于长汀的亲历者,自身命运与厦大的命运紧密相连。一张张老照片诉说着厦大在长汀办学所的艰难办学,没有校舍,厦大师生用树皮与黄泥搭建,没有油,就用食盐炒饭,即使物质生活再艰苦,但因有这一份内心的坚守,精神富足,更是将自强不息的精神淋漓尽致的展现在我们面前。

孔立老师还向我们讲述了邓颖超、潘懋元、卢嘉锡等人与厦门大学的往事。同时,还特别强调萨本栋校长的伟大事迹,通过诵读日记提到郑朝宗与蔡启瑞描写萨本栋校长的话语时,不禁动容。“萨本栋校长本可以当一位养尊处优的教授,但他选择了竭尽心力办厦大,这份自强不息、舍身治校的精神永远留在每一位厦大人的心田“、“有些人虽然你跟他接触的次数不多,但是他的精神却能影响你一辈子”。厦大在长汀办学时,虽然只有400名学生,但萨本栋校长为了能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教学资源,通过清华大学梅贻琦,把多位名师引入长汀。不仅如此,萨本栋校长不顾自身健康危及,却依然把厦大办学放在第一位,把师生放在第一位。但即使在物质条件非常困苦的条件下,依然坚持“以人为本、以爱待人、从严办学,同时关注人文精神融入办学治学中,让学生在个性发展中发挥所长”。

最后,黄涛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结语,我院师生与孔立老师合影,讲座圆满结束。

(图文:黄斯嫄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