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大公报】台湾抗疫乱象,确诊者挤爆医院睡走廊 张文生: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疏于防范疫情
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482

「等不到救护车、等不到病床,非常煎熬。台湾疫情才刚爆发,就已经要把病患放在家里,那第二阶段、第三阶段怎么办?都等死吗?」台湾新北市居民陈小姐向大公报表示,由于疫情大爆发,台北地区医疗资源紧张,她的父亲确诊后一度要在家隔离等候病床。据台媒报道,台当局不肯设置方舱医院,大量确诊者挤爆医院,甚至有病人只能躺在走廊。此外,岛内快筛站不足,有民众为了进行检测,不得不半夜去排队拿检测号码。两岸专家表示,民进党当局搞「政治防疫」,导致防疫乱象频生,无法迅速阻止疫情扩散,引发巨大民怨。

台湾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短短半个月就急增近七千多起确诊病例,也暴露了民进党当局的防疫漏洞:缺疫苗、缺快筛、缺病床、缺病护、缺检验量能。高雄市前副市长李四川近日在脸书发文痛批:当医院走道躺满没有床位的病患,我们和印度一样要为得病的家人四处张罗氧气瓶,越来越多的确诊者没办法住进医院,封城的命令又看不到尽头,要这个政府何用?

  居家隔离隐患重重

新北市居民陈小姐日前向大公报诉苦。她说,父亲确诊后没有救护车来接,医院也没有病床,一家人挤在一起隐患重重,其实还有很多与确诊者接触的人都没有筛查,如此将导致病毒四散,防疫破口无处不在。

陈小姐父亲在这一波疫情中,与「新北市狮子会群组」曾有密切接触。五月十二日,陈父有感冒症状后主动前往检查,隔天确诊为新冠肺炎。但因为医院没有病床,也没有救护车,陈父只能居家隔离。陈小姐说,一家五口,做不到一人一室隔离,也做不到卫生间单独使用,只好用消毒液消毒。在不停询问卫生部门后,陈父终于被送医。

陈小姐的同学朱先生最近也确诊,也是因为没有救护车、没有病床,直到确诊次日才被送医。陈小姐说,「朱先生比较严重,他老婆不停打电话给医院,都快气晕了,而医院的回复永远都是『在家里等候』。」

  凌晨三点排队取号

嫁到台湾的陆配刘雪凤回想起从半夜排队检测到确诊后入住隔离酒店,都是痛苦的回忆。她三十日接受大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五月十九日晚上她感觉身体不舒服,体温则在三十七度左右,二十日体温也正常,但心里依然忐忑不安,因为台湾疫情严重,有不少无症状感染者,为了谨慎起见,她决定去医院做检测。

「因为想做快筛的人太多,而台北市中兴医院快筛站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七点只发放三百二十个号码牌,要是不早去就拿不到当天的号码牌了。」刘雪凤于二十一日凌晨三点半去台北市中兴医院排队拿号码牌。当天上午九点,她终于做了检测,一个小时后显示结果为阳性确诊。「因为没有发烧,当天我被送到台北的『防疫旅馆』沐舍饭店,一直住到现在。」

刘雪凤表示,在隔离期间,她没有看到医护人员来房间照顾病患,没有领到任何配合治疗的药物,也没有接到重新检测的通知,只是被告知每天量一次体温并上报。在局促的隔离房间里,刘雪凤有时会来回走动,希望运动一下有助缓解紧张的心情。「台湾疫情越来越失控,都火烧眉毛了,相信很多台湾民众都急需疫苗,我们都愿意接种祖国大陆的疫苗。」

对于隔离期间的伙食,刘雪凤并不满意。「早上一般是豆浆搭配萝卜糕,午餐的便当是很小的一块炸鸡排搭配一点青菜,看着没有什么胃口。」刘雪凤表示,便当会放在房间门口的一张塑料小櫈子上,吸管连塑料包装都没有,很不卫生。

  临时搭棚安置病患

据台媒报道,连日来,台北地区的医院「急诊塞爆、病患躺走廊,医疗崩溃在即」。台媒日前曝光一段民众拍摄的台北市联医的忠孝院区,因为急诊室已经收不了病患,于是在停车场搭起棚架,安置病患。台湾前「卫生署长」杨志良向大公报表示,台湾疫情日趋严峻,如果没有大规模施打疫苗,后果将不堪设想。台湾当局政治化操作疫情,不利抗疫。

厦门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表示,台湾缺疫苗、缺快筛、缺病床、缺病护、缺检验量能的「新五缺」问题愈加严重。在台湾疫情发生一年多来,这些问题就已存在,但蔡英文当局并没有把心思放在提前准备应对疫情上,而是把心思放在「以疫谋独」的政治斗争上。如果疫情持续恶化,必导致台湾民众对台当局的信心大崩溃。

链接:https://www.tkww.hk/epaper/view/newsDetail/1399089945410408448.html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