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南固始县根亲博物馆策展项目”第二次工作坊暨第七次专家论证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472

 图1会议现场照

2021年5月28日,“河南固始县根亲博物馆策展项目”第二次工作坊暨第七次专家论证会在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召开。本项目的学术指导顾问团成员汪毅夫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杨彦杰老师(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前馆长、研究员),邓孔昭教授(原台湾研究院副院长)、陈小冲教授(历史所前所长、原《台湾研究集刊》主编)、文学所朱双一教授(原《台湾研究集刊》副主编)等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副院长张羽教授、副院长张文生教授,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陈思副教授、助理教授王玉国老师、王琪颖老师,文学所所长蒋小波副教授、助理教授吴舒洁老师、作为项目组成员出席本次会议,文献信息中心叶宏明老师、张华姿老师、陈敏娟老师和周毅鸿老师等为本项目的文献资料保障等提供了助力。来自历史所、文学所、政治所的硕博士生参加了本次会议。河南固始县副县长吴旭、河南固始县原政协副主席、固始根亲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学文、河南固始县文广旅局局党组书记、局长祝孔勇、河南固始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方森、河南固始县根亲博物馆馆长龚平通过视频方式,与现场连线,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台湾研究院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分别主持。 

图2陈忠纯教授发言

会议伊始,由陈忠纯教授主持,张羽教授、黄俊凌副教授、蒋小波教授(由2018级文学所博士生刘佳艺代为发言)、陈忠纯教授分别发言,汇报目前的考察调研成果。张羽教授主要从诗文的角度切入,利用族谱、碑刻、墓志铭等材料,汇报了现阶段的进度成果。黄俊凌副教授多次进行实地调研考察,获取第一手的调研材料。陈忠纯教授主要从族谱入手,考察多个与固始有渊源的重要家族情况。

随后,由张羽教授主持,陈思副教授、吴舒洁助理教授、王琪颖助理教授、王玉国助理教授分别发言,汇报现阶段的考察调研成果。陈思副教授以固始王氏与闽国的故事为线索,提出采用连环画的形式进行布展。吴舒洁助理教授从民俗、戏曲方面梳理了闽台戏曲与豫剧的关联。王琪颖助理教授梳理了由固始迁往福建的姓氏。王玉国助理教授考察了1945年之后,河南(以固始为主)与台湾的关系,主要从迁台人士、根亲文化、豫台交流等方面进行汇报。

接着,由黄俊凌副教授主持,项目组学生就目前已取得的工作成果进行简要汇报。文学所2019级博士生刘畅汇报本组对《台湾关系族谱丛书》及其他零散资料的查阅成果,该组成员有刘佳艺、苗昱菲、许晴、魏祺钰;历史所2020级博士生杨鹏慧汇报本组对《台湾文献汇刊》《台湾文献汇刊续编》《闽粤(侨乡卷)》《闽台族谱汇编》的查阅成果,,该组成员有夏昂、张玉洋、向耶;历史所2020级硕士生肖子乐汇报本组对《闽台族谱汇编》的查阅成果,该组成员有蔡其文、洪思音、阮雪玉。 

图3学术顾问团 汪毅夫会长发言

之后,学术顾问团针对项目进展情况与未来工作提出建议。杨彦杰老师提出现阶段工作需进行条理化整理,避免重复阅读。汪毅夫会长首先解答了师生汇报中的相关问题,并提出策展要注重名人效应。邓孔昭教授认为项目组要进一步加快总体策展进度,依据策展大纲进行具体分工。朱双一教授提出博物馆要有自己的灵魂、特点,做一个有吸引力有故事的博物馆。陈小冲教授从博物馆参观者的角度出发,提出策展应当更加的接地气。 

图4李鹏院长主持固始县领导发言

最后,由李鹏院长及河南固始县根亲博物馆馆长龚平联合主持,河南固始县的领导、学者相继对现阶段的进展及成果提出建议。河南固始县文广旅局局党组书记、局长祝孔勇,河南固始县副县长吴旭,河南固始县根亲博物馆馆长龚平、河南固始县原政协副主席、固始根亲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学文分别发言,首先肯定台湾研究院师生的工作,并对现阶段的工作成果提出建议,希望通过固始根亲博物馆的布展,将固始到闽台的传承、影响体现出来,增强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和根亲认同。 

图5视频连线固始县领导发言

(文:杨鹏慧 图:肖子乐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