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支部风采
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固定党日+”活动
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854

5月22日晚,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在海韵学生公寓党团活动室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固定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由政治所李睿担任主讲人,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和2019级团支部成员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李睿同志为大家展示了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在团结香港基金会上发表的名为“从百年沧桑到中国崛起”的主题演讲,引出了本次活动的关键线索:马克思主义改变了中国、中国改变了马克思主义。李睿同志带领支部同志们回溯了中国人民经过封建主义道路、资本主义道路的失败后,摸索出一条独特的社会主义道路,并经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开始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相关历史。李睿同志指出,中国的先进分子接受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决不是凭一时的激情,而是经过长期失败后的新觉醒,是反复比较后的新选择。而与此同时,中国也同样改变了马克思主义,即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中国共产党通过对马列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的学习与创新,将其与中国社会现状相结合,开辟出了一套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的三个历史任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梦”的讲述分析,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合理性得到了充分肯定。

有感于李睿同志的精彩讲授,支部成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共青团员刘鑫恬同志表示读史使人明智,学党史,尤其是学习中国共产党选择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对我们理解党的历程、坚持党的领导有着重要意义。作为当代中国青年,作为高等教育的接受者和台湾研究的新晋学生,我们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此作为自身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进步的前进方向和思想保障。发展对象蔚银峰同志认为,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站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定会不断开创新的辉煌,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后,中共党员苏盈莹同志总结了本次党史学习的主题,指出尽管如今我们不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但仍然需要努力奋进,不断提升自我。相关政策也在不断根据国情调整适应,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结合自身来看,我们的学业和工作也不能完全照搬现有模式,这样只会陷入形而上学、僵化、片面的危险之中。

(文/何婧 图/何婧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