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著作
中国台湾网:《两岸关系40年历程》新书发布 专家学者共议两岸关系发展经验启示
时间:2020-12-18 浏览次数:931

中国台湾网12月17日北京讯  (记者 王思羽)由九州出版社、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两岸关系发展的经验与启示”学术研讨会暨《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新书发布会12月16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40余所高校与涉台研究机构的逾百位台湾研究相关专家学者及从业人员与会,围绕“两岸关系发展的经验与启示”展开研讨交流,并共同见证《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一书隆重发布。

  《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一书由九州出版社出版发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大学讲座教授孙亚夫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等资深涉台学者合著。

  当日研讨会上,孙亚夫在发言中基于自己对台工作的经验,并结合中美关系对台湾问题的影响,提出了在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思维。全国政协委员、海峡两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王卫星在发言中强调,两岸关系的发展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推进的,并以东西德的历史经验,结合中美关系的发展提出了“国家统一不是等价交换”这一思考。国务院台办研究局副局长龙虎在发言中对两岸关系的发展谈到两点经验,一是中华民族的国家发展处于新的历史阶段,发展必将为台湾问题的解决建立更加坚实的基础。二是解决台湾问题要靠政策,实践是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所在。

分组讨论现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两岸关系发展经验启示”各抒己见。(九州出版社供图)

  当天下午举行的《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新书发布会上,孙亚夫在大会发言中回顾了《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的撰写过程与自己的对台工作经验。他表示,台湾问题产生至今已有70年。1979年大陆实行和平统一政策以后,两岸关系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进展,也遇到了很多问题,确实应该深入研究。《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一书的编著发行,就是意在帮助读者深入、全面了解40年来两岸关系的跌宕起伏、风雨沧桑,以及在如此不易的情况下,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所取得的巨大历史性进展。

  孙亚夫表示,当前推动对台工作的过程当中,仍不免遇到诸多困难,希望大家能够正视遇到的问题,切不可麻痹大意,也不能骄傲自满。应通过40年的实践,找寻规律性因素。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等嘉宾,也纷纷围绕对台工作经验启示、《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新书发行等相关议题展开发言。

  大会发言结束后,孙亚夫与九州出版社社长张黎宏,代表作者和出版社向在场领导嘉宾致赠图书。《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一书于2015年立项,由孙亚夫主持编著。书中主要回顾了自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至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重要讲话的40年间两岸关系演进历程,全面概括了40年两岸关系在各个阶段和各个领域的主要特征,深入分析了40年两岸关系中的一些重要问题。

孙亚夫向与会领导嘉宾赠书。(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会间休息,孙亚夫为与会人员在新书上签名。(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对于《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一书的出版发行,与会学者均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该书作为新时期对台研究的重要成果,具有开拓创新的理论性、严肃专精的学术性、高瞻远瞩的战略性等特点。作者通过对40年来两岸关系演进过程系统化的梳理,深入分析了两岸交往历史上的重大问题,对新时期两岸发展的路径做出了战略性的研究,有利于读者客观、辩证地看待两岸关系,全面、深入地洞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要解决的问题,坚定、踏实地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另外,结合本次新书发表的主题,与会学者也针对过去40年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并归纳总结出过去40年间,两岸关系始终不变的“一贯坚持”,即始终坚持在发展的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始终坚持以最大的诚意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始终坚持“一国两制”与时俱进;始终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与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始终坚持反“台独”、反分裂,不动摇、不妥协;始终坚持争取台湾民心的工程不停歇、不逆转。

  与会学者也针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特殊阶段,做出了评估和判断,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处于新的历史高度和历史起点,为此,应充分把握发展机遇期,在和平发展与融合发展的理论上做出更多探索,在两岸关系发展的路径上推进国家统一。(完)

研讨会现场。(九州出版社供图)

《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一书近日由九州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台湾网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