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烽火长汀青春行:我院“台湾文学前沿研究”课程思政实践队赴长汀县考察调研
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1451

为推进台湾研究院“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闽西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学习自强奋斗、爱国进取的革命精神,将四史教育融于课堂、融于实践,423-25日,我院文学所助理教授吴舒洁老师带领文学所2019级、2020级硕博士生赴龙岩市长汀县考察调研。出发前,实践队成员广泛阅读中央苏区史、厦大与长汀的渊源、王梦鸥与厦大抗战剧运等相关文献资料,并特别向陈孔立老师、王洛林老师请教厦大西迁长汀的历史,受益良多。本次调研活动结合“台湾文学前沿研究”课程讲授内容,走访国立厦门大学旧址、瞿秋白纪念馆、福建省苏维埃旧址等地,触摸历史现场,追忆革命岁月。

 

重访厦大旧址 不忘南强初心

424日,实践队一行来到国立厦门大学旧址、萨本栋校长旧居参观调研。193771日厦门大学改归国立,7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时任校长的萨本栋带领厦大师生在抗战烽火中内迁长汀。长汀八年,虽战火纷飞、条件艰苦,但在厦大师生、长汀政府、长汀人民的多方努力下,国立厦门大学从三院九系发展到四院十三系,持续培育出一批批有志识、有担当的杰出人才,举步成为享有盛誉的“南方之强”。厦大的内迁,给偏僻的长汀提供了发展的强大动力,山城面貌为之一新。萨本栋校长领导师生与长汀当地居民共同开展抗日救亡的爱国运动,厦大成为长汀抗日救亡的重要力量之一。实践队成员怀着敬畏之心,在每一份珍贵文物、照片前驻足,仔细阅读展品介绍,了解厦大长汀岁月的光辉历史。通过重访厦大旧址和萨本栋校长旧居,实践队成员重温了烽火南强的曲折历史,深刻体悟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厦大精神。

 图1参观国立厦门大学旧址


图2参观萨本栋校长旧居



追忆红色岁月 传承革命精神

长汀星火燎原、红旗不倒,是光耀神州的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红军故乡和红军长征主要出发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长汀不仅是中央苏区的文化、经济中心和红军重要的兵源地、给养地之一,同时也是福建省委、省苏维埃政府和省军区所在地,是福建省革命运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进行过伟大的革命实践,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在这里英勇就义,素有红色小上海之美誉,被誉为红军故乡、红色土地和红旗不倒的地方。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实践队踏上对长汀红色旧址的探访之旅,感受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先后参观走访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瞿秋白烈士纪念碑及纪念馆、福音医院、毛泽东旧居、辛耕别墅、周恩来旧居等地,追忆红色岁月,继承先辈遗志。在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实践队成员聆听闽西革命历史,参观了旧址陈列、群众路线展、红色小上海展,学习苏区政府建设发展过程,体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力量。在瞿秋白烈士纪念馆,实践队成员回顾瞿秋白同志的革命业绩、精神思想,为先烈“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的伟大精神所感动。在福音医院与毛泽东旧居,实践队成员重温毛泽东同志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这一经典文献,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体系的萌芽与发展过程,深化了对党性、党史的认识。

图3参观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

 

寻访客家首府 寄情古韵汀洲

长汀文化厚重、璀璨多姿,是享誉中外的世界客家首府。客家先民衣冠南渡,在客家母亲河的滋润下,与原住民相互影响、相互融合,凝结成独具魅力的客家文化,并从长汀走向五湖四海,创造了辉煌业绩,长汀成为客家人的发祥地和集散地。汀州城被海内外客家人称为八闽客家首府”“世界客家首府。实践队一行参观济川门、古城墙、三元阁、天后宫、店头街、八喜馆、老古井等长汀历史遗迹,参加山歌对唱,欣赏闽西汉剧,品尝客家美食,充分感受了客家人民热情好客、淳朴自然的精神气质,体会了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的客家文化。

4 参观汀洲老古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此次实践是对我院文学所师生的一次精神洗礼。2020级文学所博士生苗昱菲同学说:“站在瞿秋白烈士纪念碑前,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深深感动了我,硝烟散去但精神永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将继承先辈遗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9级文学所硕士生何婧同学说:“参观红色遗迹,追忆红色历史,我深刻感受到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这更加坚定了我的共产主义信念。”鹭江滔滔,汀江潺潺,厦大与长汀在抗战烽火中铸就的历史情缘在新时期依然熠熠生辉。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与厦大百年校庆之际,我院文学所师生将以此次实践活动为出发点,高扬南强精神,担当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新时代弘扬厦大人的爱国情怀,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新时代,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更磅礴的青春力量。

(文稿/图片:台湾文学前沿研究课程思政实践队 投稿人:刘畅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