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动态
我院博士生地方服务团赴龙岩开展“学四史、促融合”活动调研纪实(三)
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1048

4月25日上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地方服务团一行在漳平市台办邱主任的带领下,前往漳平市永福镇龙车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访。龙车村陈书记从永福镇“高擎红旗,开漳平革命先河”的历史谈起,深情讲述了解放前永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守苏区“前哨阵地”、坚持斗争迎来解放的感人故事。在红土初心讲堂,老书记分享了解放后永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谋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小镇的奋斗历史。实践队师生认真聆听老书记的讲解后,纷纷表示在永福镇党史学习中汲取到了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图为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地方服务团一行在红土初心讲堂)

(图为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地方服务团一行与龙车村老书记合影)

随后,服务团一行来到台品樱花茶园进行调研。台品樱花茶园由台商谢先生投资创建,是全国规模最大、时令全国最佳、景观全国最靓的“三最”茶园,曾多次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台品茶叶有限公司谢董事长热情接待了服务团一行,在座谈间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介绍了台品公司着力打造品牌、耕耘生态农业、发展农旅融合的奋斗历程。实践队师生还与漳平市台办邱主任、谢董事长就“农林22条措施”落实、疫情期间观光农业的发展、台资企业当前问题及转型策略进行了交流与讨论。谢董事长表示:农业的发展需要长久的耕耘与品质的坚守,台商将持续瞩目乡村扶贫与生态农业,着力造福地方,也希望厦大台研院的对台研究能持续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献谋献策。

(图为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地方服务团一行与台品茶叶有限公司谢董事长合影)

在短暂的休整后,服务团一行来到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海峡两岸高山乌龙茶规模最大且符合食品卫生安全的现代茶厂,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负责人带领师生观摩了鸿鼎高山乌龙茶的制作过程,并介绍了公司精细化的食品卫生要求和标准化的加工技术体系。

紧接着,实践队一行抵达海峡茶文化交流中心,与漳平市台办主任、对台工作人员、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台商代表进行座谈。座谈会上,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的创办人李先生首先代表漳平台商农民创业园对服务团一行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着力绿色生态、休闲观光,形成了产业特色鲜明,台农二代“接棒”创业、产业融合加速推进的发展状况。与会台商代表结合自身在陆经历,从就创业经历、品牌故事、营销推广、政府政策等方面的情况谈起,肯定了漳平市台办对台商创业园区特色培育、台农贷款贴息等工作中的支持,提出了台农对大陆市场开拓、物流成本等方面的疑惑,与师生进行热切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图为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地方服务团与漳平市台办邱主任、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的创办人李志鸿先生合影)

为期三天的调研活动就此落下帷幕,通过对长汀、上杭、漳平等地台企的走访调研,服务团师生深刻体会到龙岩市台办在扶持台商、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感受到台企台商在橡胶制造工业、科技制针工业、绿色生态农业方面紧跟国家政策引领,积极发挥自身作用的企业担当;对惠台政策的实施、惠台新路径的事实也有了更深的思考。通过走访厦门大学长汀旧址、古田会议会址、龙车村革命纪念馆,服务团师生重温红色历史,力争做到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厚植爱国主义情感,传承红色基因与革命薪火。


(文:蔡婉婷 图: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生服务团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