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王建华教授做“政策驱动:大陆高等教育改革的动力机制”的线上讲座
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911

331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华应两岸关系研究所的邀请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做了题为“政策驱动:大陆高等教育改革的动力机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两岸所助理教授何晓繁老师主持,两岸所师生、我校教育研究院学生以及外校众多学生积极参加。

(王建华教授开讲)


讲座一开始,王建华教授首先以“为什么选择政策驱动改革”引发同学们的思考进入主题。他指出选择政策驱动改革原因有三。一是一统体制要求“政令出中央”、二是从政治动员到官僚体制的转型、三是改革话语的创造性转化。政策驱动改革既是政府基于国家治理经验的理性选择,也反应了特定时期改革开放对于特定路径的敏感,更体现了话语转型对于社会实践的深刻影响。他认为整个高等教育改革对国家政策高度敏感,每一次高等教育改革的推动都离不开政府精心的政策设计和有效的政策执行。接下来,王建华教授从强制性权利、锦标赛体制、顺从的激励三个方面分析了政策何以能够驱动改革,在现有体制下只要我们还坚持由政策驱动改革,那么高等教育的计划性不可避免,而一旦政策驱动改革趋于常规化、制度化,那么我们无论发动再多的改革都无法诱致高等教育领域计划体制的变迁或创新。


(王建华教授讲座)


王建华教授分析了政策驱动改革常规化的影响。第一,改革的难易和组织或系统的规模密切相关。组织或系统的规模越大改革越难,政策越来越多、越来越细,改革的广度越来越宽,深度的变革却很少出现,往往会出现顾此失彼的情况。第二,无论个人还是组织其地位变迁对于上级政策都是极其敏感的,因为政策的原因高校被制度性区隔。第三,改革目标的确立主要反映的是中央政府的意志,而改革目标的实现则取决于地方政府和基层政府的努力,因此政策的变形或目标替换不可避免。第四,高校为了完成各级政府下达的各项改革任务或建设目标,有时只能以同样的成果通过不同的组合来完成各级政府的验收和检查,“拼凑应对”就成为重要策略。此外,政策与改革之间正在形成悖论,一方面高校真正需要改革的地方没有好的政策给予支持,另一方面各种以改革名义下发的政策束缚着高校的手脚,蚕食着高校的办学自主权。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王建华教授与全体师生进行了线上讨论互动。同学们结合王老师的讲座内容

就“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需要何种政策”、“职业教育是否会对高等教育产生冲击”、“政策在实践操作中如何保证目标不被替换”等问题向卢老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何晓繁老师代表线上所有师生对王建华教授致以了衷心感谢。





/文:陈丽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