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南固始县博物馆策展项目动员大会暨根亲博物馆项目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427

202131615:00,“河南固始县博物馆策展项目动员大会暨根亲博物馆项目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主持;原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闽台缘博物馆项目负责人、客家族谱博物馆项目负责人林仁川教授,前闽台缘博物馆馆长杨彦杰教授,原台湾研究院副院长邓孔昭教授、历史所前所长陈小冲教授、文学所朱双一教授代表学术指导顾问团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坤瑜,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院党委副书记陈文,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陈思副教授、助理教授王玉国、王琪颖,文学所所长蒋小波副教授、副所长刘奎副教授、助理教授吴舒洁老师等作为项目组成员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历史所、文学所的20名研究生志愿者列席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由李鹏院长作动员讲话。李鹏院长从文史团队建设、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创新性的教学实践、党史教育的开展以及项目资金支持五个方面发表动员讲话,鼓励老师和同学们深入挖掘,促进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进入新常态,并以此为契机,促进教学科研、文史团队建设上新台阶。此外,学院将给予项目全力支持,切实做好项目在财力、物力上的保障。

会议进入第二项议程:曾坤瑜书记宣布根亲博物馆项目临时党支部成立,并宣布陈忠纯教授为党支部书记。曾书记表示,根亲博物馆项目是台研院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对党员进行学习、教育、管理、监督,融合四史教育、党史教育,走出去进行调研,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根亲博物馆项目做成两岸交流的精品项目。

本次会议的重点是陈忠纯教授介绍项目提纲、推进计划和项目分工,并听取学术指导顾问团以及项目参与者的意见并进行修改。陈忠纯教授对于项目提纲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七个部分的侧重点进行了详细说明。既考虑策展内容的时间线,又囊括了政治、经济、文化、信仰等方面,并强调在策展的实际中要时刻考虑到两岸关系的紧密相连。随后,张羽教授对其进行了补充。张羽教授建议文史两所的老师们紧密配合、互相搭台,强强联合;为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于每个月中旬举办小型工作坊,确保项目有序开展;同时,项目应有师生协作完成,既促进教学实践活动推进,又能培养服务社会的热情。

随后,学术指导顾问团针对项目提纲从方方面面提出了许多了建议。林仁川教授强调“根”的重要性,要将固始人如何到福建的具体路线体现出来,族谱的史料价值不可忽视。项目的执行要与台湾紧密结合,要体现固始人是如何开放台湾、建设台湾与保卫台湾的。杨彦杰教授强调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抓住两点:一是固始原来做了什么,没做什么,要突出没做什么;二是大纲要抓往台湾发展这一块,关照到固始开展的根亲活动,突出固始与台湾的联系。邓孔昭教授认为现有框架已基本完善,下一步的工作应进一步聚焦在“固始根亲”上,重点突出固始与台湾的联系,要用最直观的史料与文物,不可牵强附会。朱双一教授补充提纲里缺少客家部分,要注重发掘客家文化与中原文化的关系,此外在重视历史的同时也要注意当代,文化的播迁也应作为现代模块的重点。陈小冲教授认为目前的提纲应进一步凝练,涉及河南但与固始无关的内容应删除,要时刻围绕主题,不要过于分散等。

最后,项目组成员根据学术顾问指导员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与修改项目提纲,以期更好地建构项目提纲,推进项目工作顺利进行。

 (文:齐笑婕、李婷、阮倩晴、刘畅 图:齐笑婕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