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通社】大陆“农林22条措施”台胞台企参与乡村振兴大有作为 刘国深:“农林22条措施”是两岸融合发展朝农业和林业领域推进的具体体现
时间:2021-03-19 浏览次数:631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11个部门17日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农林22条措施”),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据新华社报道,“农林22条措施”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围绕台胞台企在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涉及的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投资经营、研发创新、开拓内销市场等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措施,进一步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国台办17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中多家媒体均关注“农林22条措施”相关内容,以及对于台胞台企的影响。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介绍,出台“农林22条措施”,是大陆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的重要举措。“农林22条措施”与“31条措施”“26条措施”一脉相承,进一步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同等待遇。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向香港中通社记者指出,农林22条措施”是两岸融合发展朝农业和林业领域推进的具体体现。这些措施提供的政策激励,可以为台湾地区农民、果农、养殖业者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发展机会,解决部分台湾业者遇到的土地、资金、销售通路和市场瓶颈。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强调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相比,“农林22条措施”涉及的是农业林业与乡村振兴领域,支持台胞台企发展相关产业。根据措施内容,适用范围除了水果、花卉与林木培育,还包括种茶、畜牧水产养殖、农业机具等多个领域的建设和生产经营。

刘国深表示,台湾的农业、林业、养殖业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大陆需要引进台湾农林业者的技术和经营理念。这对于大陆的乡村振兴来说具有重大意义,也有助于台胞台企在参与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原文链接:https://www.tongmedia.com.hk/CnaNews/2021/03/17/News2021031716351500DN033788_CNA001.html?IsAdvert=1?news_id=News2021031716351500DN033788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