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第四十六期台海相对论:唐扬“我的田野调查收获”经验分享
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1053

319日下午三点,第四十六期台海相对论在嘉庚四418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17级政治所博士生唐扬担任主讲嘉宾,政治所副所长唐桦副教授担任评议嘉宾,各所同学积极参加此次活动。

唐扬首先从田野调查的前期准备工作谈起,主要集中在制作问卷与访谈提纲上。他指出在田野调查前要先广泛阅读,了解基本事实和既有观点。在问卷制作上,要考虑问题排序、问题数量等。在访谈提纲上,要根据研究对象的内部差异准备不同的提纲。此外,访谈问题要尽量简短,便于受访人接受信息,要设有一定的开放性问题。

接着,唐扬对田野调查过程中的主要环节进行了简单介绍。在访谈中理论思维和共情能力都很重要,对于不清楚的地方要主动追问。在当天田野调查结束后,要及时整理访谈记录,做好复盘工作和田野日记。

最后,唐扬分享了在田野调查的基础上如何形成论文以及阅读论文的经验方法。他结合自己的论文写作经历,提出在文章撰写过程中要学会把微观故事放到宏观理论中理解。根据研究的需要,要多学习一些数据处理的方法。在论文的阅读上,不要只看观点,更要从优秀论文中学习其观点的论证方法,不要把资料收集方法和分析方法混淆。唐扬还分享了自身的论文阅读方法,在阅读论文过程中可以把好论文分主题收集起来,做成自己的好文数据库,同时重点关注青年作者、观点新颖的文章以及有影响力的学术刊物。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聆听过程中产生的疑问向主讲人积极提问,会场交流气氛热烈。

活动最后,政治所副所长唐桦副教授做出点评总结。唐桦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解答了关于定量研究、政治哲学等方面的问题。接着唐桦老师分享了自身田野调查经历,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几本书籍:《我的凉山兄弟》、《把自己作为方法》、《当下的哲学》等。唐桦老师指出,在田野调查里能够培养一种旁观的能力,通过与不同阶层的人的沟通交流能够帮助我们打破对立体的个人非黑即白的印象,理解个体的境遇。在信息洪流时代,我们也要学会关注自身以及当下社会。

活动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文:肖子乐 图:徐梦琪、肖子乐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