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精彩回顾【东南广播】李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具有创新性 为两岸和平统一指明了方向
时间:2021-03-18 浏览次数:514

2019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主任、首席专家李非教授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具有创新性,为两岸和平统一指明了一个方向,就是“民主协商”。

李非表示,《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为大陆改革开放创造了一个和平稳定的两岸发展环境和国际环境,它与改革开放是同步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台湾问题因为中国贫弱造成的,但是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它也要进行终结。所以统一是必然的趋势,是历史潮流,不可阻挡的。

李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具有创新性。“比如讲到跟台湾各界有代表性的人士进行民主协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和平统一进行制度性的安排。”这一席话表明台湾问题将会日益摆在一个重要议程上来考虑。

李非说,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为两岸和平统一指明了一个方向,就是民主协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我们愿意跟台湾有识之士,反对“台独”、承认‘九二共识’的台湾各界人士进行民主协商,摸索出一条两岸由和平发展走向和平统一的道路。李非认为:“这是最重要的表述。”

李非预测,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要方向就是先进行两岸的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扩大交流,进行经济融合。

从两岸一家亲到两岸一家人,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建设相互依赖的局面。“这些都为两岸和平创造一个良好的经济条件,社会条件,铺平了道路。”李非说。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jFSJET1aFiXJlqygXm1Sg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