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大公报】漠视民生/台旱情告急,蔡当局求神祈雨 李非:此事反映民进党当局面对旱情的执政无能
时间:2021-03-18 浏览次数:317

据台媒报道,最近岛内各地旱情拉响警报,面临50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旱灾,民间不满与担忧的声浪越来越大。但蔡英文当局不用科学的方法解决缺水危机,而是要求厂商掘井抗旱,甚至一方面埋怨「老天不帮忙」,一方面又求神祈雨。两岸专家向大公报表示,把一党之私摆在最高位、无视民意的施政取向和风格,是民进党在关乎民生的水资源、能源政策上施政无能的主因。\大公报记者 苏榕蓉报道

岛内旱情告急,台湾农田停灌面积已占总灌溉面积的四分之一,农民饱受收成骤降之煎熬。台「经济部长」王美花日前要求厂商掘井抗旱,被讥违反常识及环评法规。

无奈蕉园如厕 农民成牺牲品

另方面,未安装自来水管线的高雄美浓地区上千户居民近日发现水井枯竭,无水可用,有人被迫到河里洗澡,或是在蚊虫丛生的香蕉园如厕。用水量巨大的高科技产业重镇新竹科学园区,正面临通过自凿水井等寻找稳定水源以保证半导体等产业正常运转的难题。

早在去年年底,岛内的缺水问题已迫在眉睫。台湾有关部门相继宣布桃竹苗地区2020年二期作、嘉南地区2021年一期作停灌。然而有农民团体抱怨,缺水应该全民共体时艰,却每次都先牺牲农民,供应工业用水。彼时,王美花竟表示,这是老天不帮忙的关系。而如今,当缺水问题有可能会影响台湾芯片加工制造业时,除了「作法祈雨」、「挖井大洞」,民进党当局仍旧束手无策。

日前日月潭水位已降至影响水力发电的边缘,但即使没有供水问题,岛内供电同样也有麻烦。在舍弃核电的政策下,有专家指出,短期内台湾必将面临缺电危机。民进党当局目前的能源政策以「增气、减煤、展绿、非核」为核心,以「30%燃煤发电、50%燃气发电、20%再生能源发电」规划能源结构严重脱离实际且缺乏风险评估,导致能源问题难以破解。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报表示,民进党不思科技方法回收废水再利用,也不思是否用人不当导致行政团队负责部门无智无能,却频繁上演「求神治水」的荒谬行径,凸显了民进党当局面对旱情的执政无能。事实上,民进党能源政策听起来很美好,却脱离了现实基础,配套政策根本没有跟上,在没有认真分析台湾能源发展现状的情况下贸然「废核」,导致台湾陷入电力供应紧张的困境。台湾需要的是非常务实的能源政策,而非口号式施政。台当局的能源政策毫无章法、毫无规划,而只投部分选民所好,以致落入进退失据的境地。

原文链接:https://www.tkww.hk/epaper/view/newsDetail/1371186092501504000.html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