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海峡之声】刘国深:台湾方面应摒弃“零和对抗”旧思维
时间:2021-03-18 浏览次数:570

“2021年对于两岸关系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台湾方面是时候应该更好地思考一下,早日放弃‘零和对抗’的两岸关系旧思维,为台湾找到更好的发展出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近日接受海峡之声采访时如是表示。

“经过了过去五年两岸关系的冲突对抗,我相信大家有很深的感触,即使在特朗普当局对中国大陆无所不用其极地打‘台湾牌’的情况之下,‘台独’也不可能达成。”

刘国深强调,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具有长期稳定性和可预测性,国家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坚韧性是建立在对台湾地区强大的管控能力基础上,“任何境外势力都不必幻想大陆方面放弃原则立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并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设定为增长6%以上。

“在这一个重要的历史交汇点,中国大陆很快就会有一个崭新的面貌呈现出来,各方面实力都会大幅提升。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采取对抗的道路,无疑将是以卵击石。”刘国深直言。

如果台湾方面能够转换思维,与大陆方面建立共同的政治基础,对于台湾方面来说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会,“更好地利用大陆广大的市场以及强大的竞争力在全世界进行布局。”

数据显示,从2020年四季度起,中国的消费总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2020年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正式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也圆满收官。

刘国深认为,国家对外开放政策大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将继续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双边或者多边的经贸合作关系,“这是符合各方面的利益要求的。”

刘国深强调,中国大陆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若台湾方面能够和大陆维持更好的互动关系,就可以为台湾经济和社会发展开拓出更多、更好的空间。

“‘一带一路’实际上已经带动了台湾经济社会的发展,给台湾创造了很多机会和条件。”

2020年,台资赴陆投资额同比增长了41.5%,两岸贸易额也呈现逆势上扬,达到创纪录的2356.9亿美元。据海关总署统计,2020年1至11月两岸贸易额为台湾带来1277.3亿贸易顺差。

“两岸经贸关系对于双方的经济社会发展都是有很大帮助的,但对于台湾来说具有更大的意义。”

刘国深表示,对于中国大陆来说,台湾的经济总量相当于福建或者湖北这样一个省的规模,其在大陆整体对外贸易当中所占的比例非常有限。而据台湾方面统计,2020年台湾向大陆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43.8%。

刘国深指出,面对新的历史交汇点,台湾方面应放弃“零和对抗”的两岸关系旧思维,“对于台湾来说,维护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法律和政治现实,进一步深化两岸之间的合作,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期待,更是台湾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唯一出路。”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fVc4K9Tdk_oFwJCl1AxIA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