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精彩回顾】李庆平:“九二共识”与两岸关系
时间:2021-02-24 浏览次数:1446

22日上午,第四届“两岸学子论坛”在厦门大学盛大开幕。本届论坛共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欧洲、韩国、香港、澳门等地各大高校的284位台湾研究学者和青年学子参会,其中来自台湾地区的学者和学生达七十余位,是近年来两岸最具规模的以青年学子为主体的学术盛会。



左一为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前副秘书长李庆平


李庆平先生作为嘉宾作了主题发言,“九二共识与两岸关系”。他在发言中回顾了“九二共识”相关概念和事件的历史经纬,阐释了两岸对“一个中国”的不同认知和立场,同时回忆了亲身经历的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为现场来宾还原了诸多历史细节,他表示,当前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中华民族正处在最接近伟大复兴民族梦想的历史节点,两岸之间应当正视历史,相互理解,化解分歧,共谋发展。



文/李庆平(前海基会副祕书长)


各位同学

 

早上好,非常荣幸,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及海峡关係和平发展协调创新中心,邀请我来参加这次的「两岸学子论坛-夫子开讲」,有机会和大家共聚一堂,共同研讨两岸关係。这是一个难得可贵的机遇,尤其是在目前两岸关係特别低迷,不安情绪逐渐高涨的时候,用理性的分析来面对两岸关係,是知识分子应有的态度和责任。

 

在座的青年朋友们,从中国历史的高度来看,你们是生活在最幸福的环境,比你们的曾祖父母、祖父母和父母亲生活的年代,更有机遇创造美好远大的前程。我非常羡慕你们,因为今后四、五十年,中华民族复兴,再强盛的重责大任,将在你们手中完成。


我们大家都知道,一个民族国家要强盛,不受强权摆佈,领土主权完整,是基本要素。在这个基础上,来审视两岸关係的未来,能否和平发展,渐进到和平统一,不仅关係到大家的未来,生活的发展,切身的安危,更关係到世界局势与和平,影响深远。


一九九二年到一九九八年,我曾经担任过台湾海基会副秘书长,亲身经历了两岸从对抗进入和平交流,也经历了一九九二年的两岸建立「九二共识」的过程,及一九九三年的辜汪会谈。因此今天的讲课,先谈什麽是九二共识?其次谈九二共识的重要性,第三谈对当前两岸关係的一些看法,最后要倾听大家的意见。


S:九二共识的真像


首先来了解两岸大环境氛围:

 

一九四九年以后的两岸关係,可分为:

 

一、军事对抗 一九四九到一九七八

 

二、和平对抗 一九七九到一九八七

 

三、和平交流 一九八八到二ooo年

 

四、和平敌对 二ooo到二oo八年

 

五、和平发展 二oo八到二o一六年

 

六、和平冷对抗 二o一六到今后一段时间

 

在军事对抗期有两个战役,决定了六十多年来大陆与台湾分冶的状态。一九四九年金门战役,共军三个团进攻金门,结果失败。此役约两千人阵亡,七千人被俘虏,使国共内战,在国军方面,守住了金门,也保卫了台湾。

 

一九五0年六月韩战爆发,美国对蒋中正的态度,由等「尘埃落定」转变成派第七舰队巡戈台湾海峡,其结果是大陆不能打台湾,台湾也不能反攻大陆,形成了六十多年来的两岸分治。

 

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北京,华盛顿建交,大陆对台政策由「军事解放」转变为「和平统一」,邓小平的「一国两制」是核心政策。为因应大陆的「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方略,蒋经国提出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为号召,採取「不接触,不妥协,不谈判」的策略。

 

但到了一九八七年蒋经国有两个重要新政策,一是同意开放党禁,报禁,使台湾进入民主化的阶段。二是同意台湾民众到大陆探亲,两岸进入和平交流的年代。

 

一九八八年李登辉主政,由于两岸交流延生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因而在一九九o年,成立了国家统一委员会,陆委会,及受政府委托的海基会,来处理两岸交流延生的问题。相对大陆除成立国台办以外,在一九九一年底也成立海协会,用两个民间的白手套单位,负起因两岸交流,解决延生的一些事务性问题。

 

海基会一九九二年三月二十二日组团,到北京访问,当时国台办唐树备常务副主任,提出双方协商五原则,其中一项是「一个中国原则」。海基会人员当时觉得很奇怪,台湾方面也从来未对「一个中国原则」有异议。但当海基会发现大陆的「一个中国原则」是有一定的定义,即是大陆外交部的「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领土不可分割,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因而对此原则,当然台湾方面的因应,就非常谨慎。

 

早在一九九一年二月二十三日「国家统一纲领」,其中第四条,「两岸应摒除敌对状态,并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以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在国际间相互尊重,互不排斥,以利互信合作阶段」。可见台湾方面并未排斥「一个中国原则」,并且列入正式文件之中。

 

但因有大陆外交部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定义,因而国统会在一九九二年八月一日通过《关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解释文,其中第一条即是「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但双方所赋予之含意有所不同,中共当局认为一个中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来统一以后,台湾将成为其辖下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我方则认为一个中国应指一九一二年成立迄今的中华民国,其主权及于中国,但目前之治权,则仅及台澎金马。台湾固为中国的一部分,但大陆亦为中国的一部分」。

 

 有了「国统会」一个中国内涵的解释文,海基会就可以依据此文件与大陆海协会谈一个中国的问题。

 

一九九二年十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海基会派许会佑处长,海协会派周宁副处长,在香港举行会谈。双方先各提出五个方案,但未谈妥。最后海基会再提出三个方案,其中一个第三方案〈也是海基会提出八个方案中的最后一个方案〉,内容如下:

 

「在台湾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但对一个中国的含意,认知各有不同,惟鑑于两岸民间交流日益频繁,惟保障两岸人民权益,对文书查证,应加以妥善解决」。但大陆方面仍不同意台湾方面的第八方案,并且对海基会谈判代表提出「以口头表叙」的方式表达,也因未获授权,不辞而别返回北京。台湾方面为表示诚意,特令许惠佑处长在香港一直停留到十一月五日深夜,因周宁副处长未再反港,才离港返台。

 

一九九一年十一月三日,海基会发了一篇新闻稿:「本会经徵得主管机关同意,以口头声明的方式各自表述,可以接受,至于口头声明的具体内容,我方将根据「,国统纲领」及国家统一委员会本年八月一日对一个中国含意所做决议,加以表达」,并将此一新闻稿传真给海协会。


海协会在来函以后,不久即由孙亚夫秘书长电话告知海基会陈荣杰秘书长,「我会充分并接受贵会的建议」。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十六日海协会致函海基会「我会拟做口头表述要点函告贵会,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内涵」。该函并付一九九二年十月三十日海基会所提的第八方案,并建议两会约定各自同时口头声明。

 

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十七日下午四时,陆委会黄昆辉主委召集陆委会及海基会高层,对十一月十六日海协会来函,研商对策。黄主委最后决定,针对海协会十一月十六日来函,我方暂不覆函,但用记者会的方式,以口头声明表达我方立场。当场黄主委指定海基会李庆平副祕书长在下午六时,在陆委会记者会发布室,代表海陆两会发言:「对海协会十一月十六日来函,愿以口头声明各自表达的方式,表示欢迎。但我方认为双方对此问题的立场,原则早已各自表达过了,不需要在约定同一时间发表」,「我方一贯立场是事务性协商,不应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性议题」。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三日,海基会致函海协会:「我方始终认为,两岸事务性之商谈,应与政治性议题无关,且两岸对『一个中国』之涵意,认识显然不同,我方为谋求问题之解决,爰建议以口头各自说明,至于口头说明之具体内容,我方以于十一月三日发表之新闻稿明白表示,将根据『国家统一纲领』及『国家统一委员会』本年八月一日对于『一个中国』涵意所做决议,加以表达。」

 

以上从十一月三日到十二月三日,海基、海协双方用电话,记者会及函电来往,解决了双方对「一个中国原则」认知不同的难题,用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的方式,使两会能继续协商,促使一九九三年四月底双方在新加坡举行第一次辜汪会谈,达成四协议。

 

二ooo年一月,民进党陈水扁竞选成功,在五二o政权交接之前,时任陆委会的苏起主委,为使民进党主政,大陆工作能顺利进行,特称一九九二年十一月三日至十二月三日这一段时间,双方用电话、记者会,函电来往,进而解决对「一个中国原则」认知不同的难题,称为「九二共识」,以上就是「九二共识」的来源。

 

 二ooo年五月二十日,陈水扁执政后,虽然初期有「四不一没有」政策,但后来否定了「九二共识」,进而搞「烽火外交」、「一边一国」,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使两岸关係恶化,海基、海协会无法协商,成为「和平敌对时期」,两岸关係停滞八年。

 

二oo八年中国国民党马英九执政,大陆及台湾皆肯定「九二共识」,在他八年执政期间,两岸关係非常融洽,达成了二十三项协议,并促成双方领导人,在新加坡首次会唔,可说是两岸「和平发展期」。

 

二o一六年五月二十日民进党蔡英文再度执政,虽以「维持现状」为其大陆政策,但始终不承认「九二共识」,最多只用「尊重九二年的历史事实」,但尊重与承认的意义不同,因而大陆认为是没有完成的考卷,两岸关係再度停滞,无法进行协商。再加上民进党台湾的内部路线是去中国化,去孙化,去蒋化,在国际上大陆不再使台湾有加入国际组织的空间,进而促使原有我方友邦与大陆建交,从去年五月至今,进入「冷对抗」期。

 

二o一六年六月十三日大陆与巴拿马建交,虽然蔡英文的大陆政策一定会导致巴拿马建断交的外交危机,但此一事件对台湾确实有深远影响,若两岸关係再继续恶化,蔡英文不调整两岸关係的新方向,可能发生的影响是:

 

一、断交可能发生骨牌效应。

 

二、台湾不能进一步参加国际组织,更加孤立。

 

三、台湾在经济上可能被围堵,孤立,无法参加大陆所领导的国际经济体系。

 

四、台湾观光产业会大量萎缩。

 

最近民进党内部,也有亲中,友中,知中,爱台的提法,可说明民进党内部面临当前局势的焦虑,但最终民进党不放弃“台独”纲领,不承认九二共识,大陆不可能让两岸关係正常化。

 

以上是一些亲身经历及个人的观点,请各位同学分享并给予指正。谢谢!

 

李庆平2017年6月22日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