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决胜制高点】刘国深:我们既要遏制“台独”,同时又要争取台湾更多的民心
时间:2021-01-19 浏览次数:546

在2021年1月18日21:25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栏目中,刘国深教授接受了采访。

论及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访台行程取消一事,刘国深教授认为:“目前,特朗普当局内部非常困难,自顾不暇,这可能是取消这次访问的原因。特朗普政府直到今天一直没有逾越红线,比如说跟台湾‘建交’或者说所谓的蓬佩奥访台,或者是特朗普本人访台,现在看来是不可能了。所以说可能是美国内部有人提醒,你这么做实际上是逾越红线了,会颠覆整个世界的秩序。台湾意识到了拜登政府应该不会继承特朗普的对台政策,对蔡当局而言,根本不存在错判不错判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蔡英文会很快地争取去抱拜登的大腿,可拜登究竟在多大程度满足蔡英文的一些要求,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论及特朗普政府提前解密一份“美国印台战略”文件,明确将台湾列入“第一岛链”一事,刘国深教授认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我们一定有对应的措施,会跟进。这么多年来,我们看到中国政府面对台湾问题在原则上从来没有退让,一直坚持我们的底线。这一段时间特朗普当局的冲撞,应注意到中国政府对台湾地区的各种管控其实是更加直接了,包括经济、军事、外交、法律上的手段。对于美方来讲,面对的不仅仅是中国军事、经济上对美国的伤害能力,实际上是一种综合的影响力。”

论及美国打“台湾牌”一事,刘国深教授认为:“最近中国大陆网民在台湾问题上群情激昂,这个其实背后最大的外部原因是美国的介入。今天的台湾有点像被勒住一样,美国往这边拉,中国大陆往这边拉,其实这样下去台湾是喘不过气的。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之所以没办法无所顾忌,最重要的是我国国力快速地提升。过去四年,特朗普这种玩法对美国并没有什么好处,所以中美双方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希望可以尽快重建中美双方沟通对话管道。”

论及美国智库警告台海风险,提醒拜登审慎处理一事,刘国深教授认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虚张声势的成分比较高,我认为拜登政府打‘台湾牌’的力度会减小一些,但不代表拜登政府不会利用‘台湾牌’向我们施压,我们不必简单去期待美方不做什么,而要看实际效果对双方利益算计的问题。特朗普政府打台湾牌并没有给美国带来好处,实际上中国政府顺势而为、借力使力的情况是经常发生的,拜登政府最大的可能性是在特朗普基础上做检讨,打‘台湾牌’可能会更微妙一些。我们既要增强对台湾地区的管控能力,遏制‘台独’,让‘台独’变得不可能,同时又要争取台湾更多的民心,去了解大陆方面为什么一直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