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新福建】福建省台港澳办汇集并向社会公布首批225条同等待遇清单 李非:“225条”给台企提供了良好商机
时间:2021-01-19 浏览次数:363

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福建省各地市各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提供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优惠政策措施。近日,省台港澳办汇集并向社会公布首批225条同等待遇清单(以下简称“225条”)。

同等待遇清单所涉项目集中体现在经济、社会、文教、便利化等四个领域。其中,经济领域有133条,重点体现在商事登记、农业合作、权益保障、行业准入等方面;社会领域有66项,重点体现在衣食住行、就业创业、医保社保等方面;文教领域有17项,重点涵盖了子女就读、学历认证等;便利化领域有办证便利、医保核销便利等9项。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表示,“225条”的出台,让各项条例更加细化,可操作性更强。“在自贸试验区内的台资企业可申请注册为大陆企业,这是对台企的一个大突破。以前台资投资准入仍然受到负面清单的限制,如果台企可注册为大陆企业的话,就可以在自贸试验区内享受与大陆企业同等的待遇,为其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225条”还提出“可设立银行、人身保险公司;可设立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等。李非认为,这些都是两岸在金融领域的有益尝试,如果台湾金融企业在福建试水成功,可以在更大范围推广,让台企分享大陆的发展红利。李非认为,5G等新基建项目、铁路等基础设施领域工程适合长期投资,并有稳定回报。该领域对台企开放,无疑给台企提供了良好商机。在闽台企应加紧转型升级,抢占商机。

原文链接: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3270.html?isDigital=true&isShare=true&code=041CEA0006mg1L17tm300e741f3CEA0F&state=isShare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