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香港中通社】蔡英文新年谈话聚焦莱猪与两岸议题 皆未交出满意答卷 刘国深:“九二共识”仍然是改善两岸关系最便捷的通道
时间:2021-01-02 浏览次数:285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月1日在其办公室发表新年谈话,针对这段时间以来开放莱猪争议,蔡英文说希望台湾民众体谅,至于两岸关系,她称“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愿意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

针对进口含莱克多巴胺(俗称瘦肉精)美猪,蔡英文说,台湾是依赖贸易生存的经济体,这个历经三任领导人的难题,已经没有回避不处理的空间。她要用“最谦卑的心情”,请所有台湾同胞体谅,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当局再三斟酌后的决定。

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表示,两岸交流不仅在于你讲了什么,而且要看你做了什么。过去四年来,大陆在民进党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艰困环境下,继续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健康发展。两岸关系今天遇到的困难局面,根本原因在于蔡英文没有诚心面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最高法理规定,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遭到破坏。

刘国深指出,事实上,“九二共识”最先是由台湾方面所提出,在很长时间里都得到岛内民众的高度认可。现在岛内民调看似对“九二共识”不太支持,其实是民进党当局丑化误导的结果,原因在于“九二共识”是中国国民党人苏起提出的,蔡英文为了选举利益就不管不顾地反对到底。

刘国深认为,“九二共识”仍然是改善两岸关系最便捷的通道,只要民进党当局承认就能马上打开新局面。但是,基于对台湾内部斗争需要的理解,如果蔡英文实在不愿公开使用那四个字,那么请她提出能够说服大陆方面的替代性说法,把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说清楚、讲明白。相信大陆方面看重的是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政治属性,不会拘泥于特定文字。希望蔡英文不要口惠而实不至,应踏踏实实地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原文链接:https://www.tongmedia.com.hk/CnaNews/2021/01/01/News2021010118060500DN024930_CNA001.html?IsAdvert=1?news_id=News2021010118060500DN02493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