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时新闻网】“不想统”,是否就等同于“就是独”?刘国深:若蔡政府逾越红线,两岸关系就会演变成分裂与反分裂的领土保卫战
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347

过去一年,两岸之间的关系几乎就是充满波涛汹涌,特别是在台湾,立法部门屡传“趋独”的法案;美国又在两岸关系的负面发展上一直在推波助澜,美国国会更是建议推动台湾驻美机构更名,确是有凸显“台湾主权”的图腾之嫌。如果加上蔡英文就任五年来,从没提过“九二共识”、也高调不接受“一国两制”,再加上会让北京敏感的“紧守主权底线”一词的屡次强调。种种外在因素不停地进行挑衅,的确很难不联想到大陆是否会采取“以武促统”、“以武促和”的方式,也就是通过对台施加“武统”压力来争取实现和平统一。

但是当这种“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在下降”,是否意味着台湾“不想统”,就等同“就是独”?或不接受“一国两制”,肯定“就是独”的走向?因为这毕竟是极具危险性质的假设,能避免这样思考应对两岸都会好。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在12月21日透过“台海局势与中国周边安全”研讨会上的视讯,有另外不同的解读。他指出,大陆因应目前台海局势,应要保持高度清醒,要分析两岸这40年或70年发生什么变化。他说:“两岸之间关于中国代表权之争,该问题在国际社会已有结论。”另外,两岸关系定位问题之争,刘也提醒,蔡政府执政后,虽走“台独”边缘政策,但仍扛着“中华民国”的旗帜。而且民进党也不敢放弃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法律关系性质。刘国深特别强调:“若蔡政府逾越这条红线,双方间的性质将发生变化,不再是内部政权之争,而是分裂与反分裂的领土主权保卫战。”

原文链接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01224005368-262104?chdtv=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