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讲好故事 启迪青年 ——台湾研究院“90后与90后的对话”正式开启
时间:2020-12-26 浏览次数:387

“这么大的雨,陈老师还是来了”。

91岁高龄的陈孔立老师,撑着雨伞的身影从群贤二和集美二的十字路口出现的时候,那一瞬间参加访谈的师生心里无不深受感动。

风雨无阻,如约而至的陈孔立教授与1990年代后半段出生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围坐在一起,畅聊台研往事——20201223日上午,在台湾研究院院党委关心和支持下,由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的“90后与90后的对话”系列活动之一“忆台研往事”正式鸣锣开讲。

为了让90后的年轻学子更加清晰和深刻的了解近一个世纪以来国家和学校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体悟90多岁高龄的党员的如磐初心,学院党委结合身边的老同志、老党员的优秀事例和榜样,开启了世纪对话,邀请这些资深老专家为青年一代讲好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讲好学院四十年来始终如一的接续奋斗的故事,讲好百年厦大的动人瞬间,讲好新四史

全程下来,陈孔立教授以其清晰的记忆、富含深情的讲述,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数十年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以一杯简约但飘逸着清香的咖啡作伴,娓娓道来、谆谆教诲;台研院的同学们也就青年一代感兴趣的话题与陈老进行深入的交流,如台湾研究院早期的发展历程,涉台领域学界的人与事等。

(图为陈孔立教授与学生亲切交谈)

陈孔立教授献身台湾研究60余载,著作等身,90多岁高龄的老先生当仁不让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见证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其不变的初心、睿智的见识、丰富的学养和亲和的态度,让学院的90后学生无不成了他的铁粉和“忘年交”。因人数所限,按学院安排,参与晤谈的同学还会将对话会的内容作一整理和分享,使更多的同学能够从中受益。

在院党委和团委的指导下,学院研究生会还会继续邀请相关的老党员和老专家,开展一系列的“读懂中国”“读懂厦大”的特色活动,积极为同学们构建一个与老师交流沟通的平台。

(图为陈孔立教授与部分参加同学合影留念)

院党委书记曾坤瑜、党委副书记陈文和团委书记黄涛,以及部分硕士生、博士生同学参加了活动。  

图:曾坤瑜 文:陈文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