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刘国深:台海局势面临重大转折
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791

中评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林艳 海涵)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12月19日下午通过线上方式出席了“台海局势与中国周边安全”研讨会并从中美台三边因素分析了台海局势发生的新变化。他认为,中国大陆可以更加从容自信的处理台湾问题,也更有条件采取软的更软、硬的更硬的台海政策。同时,他也呼吁台湾当局勇敢面对并且承认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法理规定,“零和斗争”对大陆方面是不利的,但是对台湾方面来说更意味着一场巨大的灾难。

  刘国深表示,对于当前两岸关系,李大壮先生提到不能用三十年前的协议和明天的法律来处理今天的事务,这个思路是对的。他认为,目前的两岸关系是过去四十年的累积,经过最近四年的发展变化,当前的台海局势已经到了重大的历史转折期。他从中美台三边因素分析了台海局势发生的新变化,首先是台湾内部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民进党进入全面执政状态,国民党不再想当“台独”刹车器的角色;其次是特朗普当局所代表的美国方面对台湾问题态度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它是服从于整个美国对华政策下的思考,也就是美国打台湾牌是对华进行施压的一部分;最后,中国大陆内部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不仅是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内部民意失去耐心的种种表现也让我们感到压力非常大,目前主张和平统一的声音已经减弱。

   刘国深说,他前段时间所写的一篇文章中提出,两岸关系到了极限爆炸的边缘,只要有足够近的火源,两岸就会发生极限爆炸。但是这个极限爆炸背后并不代表经完全失控,是战是和在于中美台三方领导一念之间。其中任何一方领导人往前走一小步,两岸关系就有可能立刻走向兵戎相见。那么,中国大陆应该怎么来看目前的台海局势?他认为,中国大陆应该保持高度清醒,总体分析两岸关系过去四十年或者七十年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这可以从四个角度来看:一是两岸之间关于中国代表权之争。这个问题在国际社会早已有结论,早已进入NBA比赛的“垃圾时间。二是关于两岸关系定位问题之争。民进党全面执政以后,一边喊“台独”,走“台独”边缘政策,一边扛着“中华民国”的旗帜。实际上,民进党也不敢放弃目前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法律关系性质。如果台湾当局逾越这条红线的话,两岸之间的性质就会发生变化,就不再是内部政权之争,而是分裂与反分裂的领土主权保卫战问题,这对台湾非常危险。三是国家治理能力的竞争,全世界已经看到中国大陆的发展和台湾的变化,两岸虽然各有所长,不能说台湾一无是处,但双方的表现差距非常大。四是中国发展道路的问题,两岸双方这么多年来的分歧要回到1895年中国人走什么道路的争论问题上,至今未能分最终出胜负。我认为双方不应该把对方的制度说得一无是处,台湾有很多经验值得大陆吸取,但台湾方面也要了解中国大陆这条路已经被事实证明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刘国深表示,从美国因素角度来看,美国是在利用台湾在为其对华全面施压服务。尽管如此,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至今还只是在打擦边球、留有余地,至今没有跨出关键一步。中美之间的结构还是稳固的,双方摊牌只会两败俱伤。那么,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施压,对台湾意味着什么?刚才赵建民院长提到了,美国军事力量频繁介入带来的是解放军的反击,也就是大陆方面积极对台湾进行管控,台湾也清楚知道这样下去对其意味着什么。同时,刘国深认为,中美签署三大公报是一种妥协的结果,双方都埋下了伏笔。如果美方采取单方面解释三个公报,必然会导致中国政府采取对应措施,这个结果是台湾最不乐见的发展。中美走向战略清晰以后,最惨的还是台湾。目前美方内部对于是否在对华政策上走向战略清晰存在巨大分歧,不代表特朗普或者蓬佩奥这些人的主张就是未来拜登政府所做的事情,因为大部分美国体制内精英是反对这样做的。

   最后,刘国深分享他个人对于两岸关系的两点反思,一是要了解中国大陆对台政策跟三四十年前相比是不是要发生新的变化和调整。他认为这个观察点可以从去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来看,里面有很多关键词值得深入分析,比如“两岸分隔七十年”中的“分隔”二字,“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中的“完全统一”提法,背后蕴涵着中国大陆对台政策的很多新思维。二是台湾方面未来要怎么走?他认为,台湾当局“以退为进”政治定位操作手法已然失败,民进党当局固然可以采用片面的零和激进政策,但到现在为止,台湾方面无法逸出两岸是国内政权之争的本质。而中国大陆可以更加从容自信的处理台湾问题,大陆方面也更有条件采取软的更软、硬的更硬的台海政策。

  两岸关系已经到了重大转折点,下一步要走向何方,对于两岸双方来说都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刘国深再次呼吁,台湾方面要勇敢面对并且承认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法理规定,“零和斗争”固然对大陆是不利的,但对台湾来说更意味着一场巨大的灾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