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王建华教授做“量化评估与大学发展”讲座
时间:2020-12-20 浏览次数:796

应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所邀请,1218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王建华教授在嘉庚四418教室做量化评估与大学发展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所所长张宝蓉老师主持,两岸所何晓繁助理教授、文献信息中心叶宏明主任、各所硕博生及教育研究院部分博士生参加了讲座。

王建华教授就大学量化评估的内部动因、大学量化评估的外部诱因以及如何理解大学量化评估与大学发展的关系三个方面进行分享,详细阐述了量化评估已经日益成为影响大学发展的指挥棒”。另一方面,量化评估虽然可以作为诊断大学发展问题的参考,但是绝不应当成为判断大学优劣的唯一标准。在大学走向世界一流水平的过程中,大学的评估需要避免评估主义陷阱。判断一所大学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应该是大学在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促进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综合实力,而不是仅关注排行榜上的排名。

讲座末尾,王建华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互动,探讨了量化评估以数据为依据的必要性”和高等教育与生产力和社会关系等问题。最后,张宝蓉教授与到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向王建华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图/文:吕舒舒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