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宋广波副研究员应邀作“重论‘胡适与新红学’—纪念新红学100周年”讲座
时间:2020-12-12 浏览次数:711

应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的邀请,1210日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宋广波先生在我院507学术报告厅做了“重论‘胡适与新红学’——纪念新红学100周年”主题讲座。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朱双一教授、张羽教授、历史所陈忠纯教授、厦门大学历史系任智勇教授、台湾研究院文学所所长蒋小波副教授以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及人文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宋广波老师介绍了新红学基本的体系和构架,从“新红学与新文化运动的关系”、“新红学提出的论题”、“胡适新红学论述的局限性”、“胡适与台湾文学界的互动”等方面介绍胡适与新红学的相关情况。在互动环节中,宋老师还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红学研究在当下与未来可开拓的领域”、“白先勇和蒋勋对红楼梦的研究”、“新红学的范围”、“夏志清和鲁迅对《红楼梦》的评价”等问题。随后,蒋小波老师在总结中提到:《红楼梦》是一部倍受两岸学界珍视的文化瑰宝,而胡适等人所开创的新红学,至今仍然对两岸红学产生深刻的影响,宋广波老师的精彩讲座为我们在新红学创立100周年之际,重新回顾与反思新红学这一现代文化成果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契机。最后,宋广波老师赠予学院《胡适研究通讯》全套合订本,张羽副院长代表我院接受宋老师的赠书并表示感谢。

(图/文:许晴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