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第四十五期台海相对论:储斌“调整•融入•发展—读博以来的学习与研究心得”经验分享
时间:2020-12-03 浏览次数:1232

1130日下午两点半,第四十六期台海相对论在嘉庚四420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17级政治所博士生储斌担任主讲嘉宾,分享其读博以来的学习与研究心得。        

储斌首先从“知遇”这一主题谈起,回忆了入学台湾研究院的过往,并指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是全国最早公开成立的、学科最为齐全的、高校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台湾研究学术机构。接着,他分享了自身的工作与考博经历,为同学们分析了博士学位要求与当前就业形势。他勉励同学们未雨绸缪,尽早做好未来职业规划。随后,储斌就国际政治研究与台湾政治研究的区别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国际政治研究的出发点是无政府体系内主权国家之间的关系,基础是主权独立。台湾政治研究的出发点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是国家。因而我们要对台湾政治研究的特点有所适应,在研究思维上有所转型。最后,储斌向同学们分享了论文写作与发表的个人心得。他从自身在《台湾研究集刊》论文发表的经历谈起,讲述了反复修改打磨,耗时两年才见刊的发刊历程。储斌学子鼓励同学们要多阅读、多思考、勤写作、常反思,还要与老师同学多加沟通交流,“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他勉励同学们要勤于付出,相信努力终究会有回报。

(文:肖子乐 图:徐梦琪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