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王英津教授做客“台研法治讲堂”畅谈世界公投型分离主义
时间:2020-12-03 浏览次数:836

1128日,应我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教授来访,在五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世界公投型分离主义:兴起、挑战与应对》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是法律所承办的“两岸关系法治讲堂”第7季第2期。院长李鹏教授主持讲座,副院长彭莉教授、法律所所长季烨副教授、副所长刘文戈助理教授以及各所硕博生到场参加讲座。

讲座中,王英津教授通过克里米亚公投和苏格兰独立等4个分离主义的典型案例,强调学术意义上“独立”“分离”“分立”“分裂”与“自决”“公决”等概念的差异。随后,通过对公民投票的类型化分析,王英津教授构建了一套关于公投型分离主义的理论框架,阐述了不同类型公民投票与国际法和国内法的关联性,并总结了各国遏制分离主义的举措对于我解决台湾问题的借鉴意义。

王英津教授指出,所谓的分离权在国际法上并没有规范依据,因为分离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属于一个国家的内政,而国际法原则上只承认殖民地半殖民地的自决权。晚近以来,少数西方学者将“分离权”视为“民主权利”,我们对此应充分警惕。早发民主国家沦为分离主义重灾区的事实清楚地表明,霸权国家更倾向于打着“分离权”的幌子干涉别国内政。分离主义的成因是复杂的,不能简单归因于一国的经济政治发展水平,而且中央政府的过度放权并非解决分离主义的有效之道。

在互动阶段环节,王英津教授回应了在场听众提出的多个问题,包括国家结构对于分离主义的影响,主权原则对分离主义思潮的限制,台湾地区台独公投”的非法性等,会场气氛热烈。

讲座最后,季烨所长代表在场师生对王英津教授的讲座致以衷心感谢。他表示,王英津教授在短短的时间内呈现了多年来研究的精华,为我们遵循学术逻辑研究台湾问题提供了示范。对台学术研究应当选择具有延展性的主题,在清晰辨析并科学界定概念的基础上,拓宽分析对象和考察视野,从中挖掘台湾问题的特殊性。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有意识地进行有问题、有深度、有广度的学术思考。

(文:林坤伟、季烨;图:肖子乐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