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孙亚夫主任在第三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上致辞
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1094

2016年民进党再次在台湾上台执政,2017年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此后台海形势逐步紧张,越来越紧张,紧张到在中国大陆、台湾、美国都有很多人在议论台海是否会爆发战争。这种紧张程度是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40多年所没有过的。

为什么说是1979年以来最紧张的呢?1995年至2008年,李登辉制造“两个中国”,陈水扁进行“台独”冒险,都造成台海形势多次高度紧张动荡,但是没有达到现在的程度。当时美国为了避免因为“台独”而卷入与中国大陆的战争,对李登辉、陈水扁进行了一定的制约。而特朗普上台后,美国视中国大陆为最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从各方面打压和遏制中国发展,为此加紧扶植民进党当局,鼓动它对大陆进行挑衅。自2018年以来,美国通过一系列涉台法案和条款,鼓噪美国与台湾的军舰互相停泊,美台各级官员包括高层官员互相来往,对台军售日常化、常态化,帮助台湾维持其所谓“邦交国”。近三年来,除了美台军舰互泊以外,其他的都做了。而且,美国军舰不断穿行台湾海峡,美国军机不断绕台飞行,向中国大陆炫耀武力,进行军事威胁。这不但违背了美国政府自己承诺的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而且已经冲击到中美建交时美国对中国作出的承诺,也就是冲击了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础。此外,美国国会、智库还有人主张美国在外交上承认台湾、与台湾“建交”,美军在台湾驻扎;还有人主张要以所谓“战略清晰”取代“战略模糊”,也就是更明确地宣示武装协防台湾。如果这些主张成为美国政府的政策,那将引起严重的对抗与冲突。如果美国从外交上承认台湾、美台建交,那就不单是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不单是导致中美断交的问题,而是公然支持“台湾独立”,帮助“台湾独立”,那就是要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了。虽然还不能说特朗普政府要放“台独”出笼了,但已经是鼓动“台独”了。这些现象都是1979年以来没有出现过的。因此,台海形势处在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最紧张的时候,面临的最主要风险是美国刺激“台独”野心膨胀、最终会挑起战争的问题。

“每临大事有静气”。在台海形势高度紧张、风险增大的情况下,我们越是要冷静,越是要有战略定力,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别看外部干涉势力、“台独”分裂势力来势汹汹,但从本质上看,他们是被动的、心虚的,是没有出路的。

从美国来说,美国视我们为最主要战略对手是出于对中国发展趋势的恐慌和焦虑。从2018年以来,他们连续对我们发动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都没有达到预期目的。他们鼓动民进党当局与我们抗衡,甚至动用了军事手段,但又顾忌真是把“台独”放出来,最终很可能把自己拖入台海战争。在这一段时间里,美国一些人已经对武装干预台海形势感到有点力不从心了。美国军界人士公开表示,由于中国军力的进展,美国海军“现在根本无法在不受惩罚的情况下”,再像二十几年前那样干预台海形势了。美国战略学界有人表示,美国不会因实行“战略清晰”策略而介入因“台独”所引发的危机,美国对台湾的防卫承诺不会因台湾宣示“独立”引发的危机而自动启动。著名的基辛格博士说,“美中两国领导人必须探讨不能再继续推进威胁的界限”,否则将陷入类似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局面。

从台湾来说,民进党的“台独”之路已经走进了绝境。民进党成立初期是主张建立所谓“台湾共和国”的,1991年通过了“台独党纲”。90年代中期,民进党一些人看到“台独”不易实现,于是编造了一个说法,即所谓“台湾事实上已经独立,民进党上台不会也没有必要宣布台独”。1999年,民进党为争取上台执政,通过了“台湾前途决议文”,抓住所谓“中华民国”这张皮,宣称“台湾是一主权独立国家”,“依目前宪法称为中华民国”。但是,他们实际上知道台湾并不是一个国家,它没有所谓的“国名”,没有所谓的“宪法”,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于是又编造了一个所谓“台湾是个不正常国家”的说法,要通过“正名”“制宪”和得到国际承认,使台湾成为一个“正常国家”。民进党2007年通过“正常国家决议文”以来,为了实现所谓“台湾国家正常化”,伺机进行“台湾法理独立”冒险。民进党不断推行所谓“去中国化”,进行“渐进式台独”活动,灌输“台独”思想,培植“台独”的社会基础,但它要真正实现“台独”目标,就要迈出“正名”“制宪”“入联”等“台湾国家正常化”的步骤,实现“台湾法理独立”,而跨出这一步,就是点燃了战争的导火索,必然遭到大陆毁灭性的打击。所以这一步已经是“台独”的最后一步了,可见“台独”之路已经走进了绝境。最终民进党敢不敢发动“台独”重大事变,主要看美国的态度。如果美国要放“台独”出笼,准备与大陆打一场大战,民进党势必制造“台独”重大事变,反之,它就要三思而后行。因此,民进党已经完全把自己绑在美国的身上,一切仰美国之鼻息。“台独”不是民进党的资产,而是负债。民进党只有放弃“台独”立场,才有出路,否则它将永远自困于“台独”牢笼,找不到自己的前途,连末路狂奔都做不到。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共中央提出了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在这样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增强战略思维,全面判断台海形势及其走势,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关于对台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

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最需要做的事,就是要坚持在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思想,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更加集中精力进行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努力,把我们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再推上一个大台阶,进一步增强解决台湾问题的物质基础和综合能力,进一步增强抵御外部干涉势力阻挠中国统一的能力。

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保持和平统一的努力,继续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同时保留非和平方式的战略选择,应对各种复杂状况,包括出现最坏的状况。我们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不断加强军事斗争准备,既能在“台独”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的时候,沉着应战,战而胜之;又能在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的时候使用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决战决胜,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

我们要看到,无论美国政局发生什么变化、执政党如何更迭,美国把我们视为最主要战略竞争对手的思维不会改变,阻挠台湾与大陆统一的意图不会改变,我们要继续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好对台工作。

为了追求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幸福,为了有利于中国的发展,我们一直致力于争取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虽然我们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只要和平统一还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进行百倍的努力,做到仁至义尽。同时,如果“台独”势力执意要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外部干涉势力一定要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那我们必将义无反顾地使用包括武力在内的各种必要手段,制止“台独”分裂图谋,挫败外来武装侵略,一直打到胜利为止。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josdPPey3axmqrkStddEg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