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香港中通社】美国环保局长或将访台 刘国深:这会破坏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信任
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419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环保局长惠勒预计12月初率团访台,将是4个月内第3位访台的美国高阶官员。大陆涉台学者受访指出,美国频繁打“台湾牌”向中国施压,手段极不光彩,对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毫无帮助。

报道引述惠勒发言人表示,惠勒是应邀赴台就“拯救我们的海洋”倡议与海洋垃圾、空气品质、儿童健康等议题推动合作。

知情人士说,目前惠勒大致确定是12月上旬访台,但双方仍就访问细节与期盼达成的成果进行最后确认。至于惠勒此行是否与台湾当局官员会面,则仍未敲定。

针对《纽约时报》报道,台“驻美代表”萧美琴证实惠勒将访台的消息。

台媒称,美国卫生部长阿扎与国务院次卿克拉奇分别在8月与9月访台。惠勒如成行,将是4个月内第3位访台的美国高阶官员,也是6年多来第2位访台的美国环保局长。

不过,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将在明年1月20日就任,在此之前,惠勒将在12月访台,明年1月再访4个拉美国家,引发滥用公帑的质疑。据报道,为避免长时间隔离检疫,惠勒将乘坐专机访台,费用超过25万美元,在台3天行程预计花费4.5万美元。

对于惠勒将访台的消息,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办公室20日表示欢迎,并声称此举彰显更紧密的台美合作伙伴关系。台外事部门也称美国内阁官员来访,象征台美关系紧密。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与接触,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在有关重要领域的合作。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作出正当必要反应。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20日晚间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访问时指出,这是美国打“台湾牌”牵制中国、向中国采取“极限施压”的又一行动。中美关系在常年交往中磕磕绊绊,这与美方在台湾问题上一直采取两面手法、干涉中国内政分不开干系。美国每每以民间交流、不涉国防外交等敏感事务为藉口,企图合理化官员访台行为。这种说辞不仅站不住脚,也只会破坏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信任。呼吁美国展现出负责任大国该有的担当,与中国等其他国家在内,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要做干涉他国内政的勾当。

距离明年1月20日美国新总统宣誓就职还有2个月,这段时间特朗普政府在对台问题上是否还会有出格举动,意在制造“最后的疯狂”?刘国深认为,以常理来说不会发生,但既是“疯狂”,就无法用常理来判断。但他相信中方对于特朗普在最后2个月的一举一动保持高度戒备,并制定好各种预案,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原文链接:https://www.tongmedia.com.hk/CnaNews/2020/11/20/News2020112021173500DN019940_CNA001.html?IsAdvert=1?news_id=News2020112021173500DN019940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