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疫情无情人有情”系列活动(七)
时间:2020-11-21 浏览次数:673

我所从事的工作,正是我所钟爱的事情。我会在每一个新闻现场去获得我的职业荣誉感、获得感和满足感,所以我想说的不是我是怎么逆行,而是在那一刻我被允许去前方是多么的幸运”这是在央视工作的王春潇奔赴武汉时的第一想法,而这也可能是在疫情大爆发时,支撑大多数媒体人毅然决然地参与到这次疫情报道中的动力。

如今疫情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这不仅离不开医护人员、政府、国家以及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也是他们为“疫情阻击战”交出的标准的“中国答卷”。这份成就的背后也有日日夜夜奔赴在“抗疫战场”的众多媒体人的一份力量。他们用笔和镜头,用丰富经验和扎实的专业功底,还原疫情中事实的全貌与细节,共同为我们复原了一幅完整的疫情拼图。

113日晚,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成员陈燕玲、蔡晶和积极分子周澍阳三位组员依托线上平台,远程采访了“战疫情-武汉直播间”主持人王春潇,希望通过此次采访,从客观真实的角度了解武汉疫情的真实全貌,和新媒体工作群体背后的努力与艰辛,从而进一步深化党支部成员对新媒体工作群体新的认知,以及深刻感知他们对疫情客观、及时、真实的新闻报道对社会大众带来的积极影响。

“在钟南山院士接受白岩松老师的采访的时候说,这个病毒是人传人的、危险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想去前方。”王春潇说。当时她还是央视“24小时”栏目的主播,同时也是2003年非典战疫的亲历者,在大年初一晚值完班后,她毫不犹豫地主动请缨奔赴前线。而她这份果敢背后也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国事为大,家事随安”这八个字是王春潇的先生得知她决定奔赴前线后,给她最大安全感和最强后盾。她除了是一位新闻工作者外,同时也是一位二胎妈妈,“我的两个孩子都很小,我是主力照顾她的妈妈,我如果在那个时候出差了,爸爸一个人要承担带两个年幼的孩子,这个工作量是很难想象的。我当时觉得我在前方是可以完成这个报道的战役,后方能不能完成这个照顾的战役,这个是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的。所以我的工作和我的这个理想是需要一个强大的家庭的支撑。”王春潇哽咽说到。

128日,24小时主播王春潇抵达武汉

1月28日,王春潇校友和她的同事们逆行前往武汉,设立“战疫情-武汉直播间”。在疫区的103天里,除去隔离期的14天,在余下的89天时间里,王春潇和同事们共做了94期节目,迎来了138人次的采访对象。每场直播时长至少都有半个小时以上,有时甚至一天要直播两场。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压力,王春潇和同事们始终坚守在直播间的“战场”,以央视的视角和声音向亿万电视观众传递疫情防控前线客观、真实的消息。

在被问及在武汉驻扎报道期间面对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时,王春潇感慨万千,“作为电视媒体的记者,我们有的时候可能词不能很达我们内心中最感慨的那个意,那是我们最遗憾的事情,所以我们真的是每一篇报道都用出了洪荒之力。可能我们的业务能力、业务水平有限,没有做到让你们感同身受,这才是我们在前方最遗憾或者是最心力焦灼的地方。”这是她面对的第一重困难,也是许多媒体人都共同面对的困难,但这恰恰体现了对祖国深沉的爱。“当你越爱的时候,你越没有办法表达这种感情,深藏在内心就可以了。”她释然说道。

“真正对我们造成伤害的,不是我们害怕的每一个新闻现场,是我们害怕的那些只看到局部的那些质疑、被蒙蔽的双眼”这是她面对的第二重困难。有一小部分别有用心的人以局部概括事实的全部,通过贩卖绝望来错误引导观众,成了疫情期间无数媒体人最寒心和最无奈的事。

三位组员与央视记者王春潇连线中

当然,面对重重困难,王春潇认为,“报道的这件事情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一件事情。我们到前方去,我们跟普通的记者就完全不一样了,我们承担着在前方用我看、我思、我想去完成我们的报道,在那样的一个环境当中寻求真理。”所以在疫区前线,在医疗物资极度紧缺无法进入红区去拍摄珍贵的一手资料的时候,她抓住每一位从红区来到直播间的采访对象,把他们“挖空了”、“问尽了”,将从他们身上所得到的信息“变现”在直播间,从而给社会大众传达出疫情最真实的声音。此外,在听到许多人质疑说看不上病时,王春潇回答道,“我们所有的记者都拿到了尚方宝剑,我们可以跟中央指导组去说,告诉他们任何一个我们的采访对象进不了医院的名字、信息、身份证号码,然后就去给他们落实。”通过央视媒体的渠道优势和声音,让许多病人能得到及时救治的机会,更多一份生的希望。

有人说,深入疫区报道的记者与驰援武汉的医生、护士、志愿者们都是时代的最美逆行者但王春潇却不这么认为,“往往被记者看到我是去武汉,是逆行但是其实从我一个记者的心里头,尤其是这一次我去了武汉战情,见证了它,从不行到可以,从封城到解封的这个过程的时候,你才发现你的最幸运是你与这个新时代在同行。”这番话也是她在经历疫情之后最大的感受。

在采访的最后,是央视记者,也曾是厦大台研院学子的王春潇,在表达了对母校100周年校庆及台湾研究院40周年院庆的祝福后,对学弟学妹们也提出了希冀,希望大家可以在这个最美的校园当中珍惜学习的每一天,享受生活的每一天。

 

(文:陈燕玲、蔡晶、周澍阳 图:刘南彦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