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林孝庭应邀为我院师生做“蒋经国日记与近现代史研究”主题讲座
时间:2020-11-18 浏览次数:778

1112上午10:00,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胡佛档案馆东亚馆馆长林孝庭为我院师生做“蒋经国日记与近现代史研究”主题讲座。此次讲座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连线正在美国的林孝庭老师。我院师生在嘉庚四418会议室统一参加视频会议。我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历史所陈小冲教授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王玉国助理教授王琪颖助理教授、两岸所张彩霞助理教授所硕博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中,林孝庭研究员先从两蒋日记争议谈起,在蒋介石、蒋经国父子的日记所有权问题上,台北“国史馆”与蒋氏后人长期存有争议。直到2019年9月,美国联邦法院正式判决同意胡佛档案馆公开日记复本。随后,林孝庭研究员简要介绍了蒋经国的生平经历与其日记概况。接着,林孝庭研究员就阅读蒋经国日记时需要注意的几点展开论述。他指出蒋经国日记中可能存在隐晦、避重就轻甚至与事实不符的情况。在阅读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到日记的主观性,必须参照其他材料对照佐证,才能拼凑出较为客观的历史原貌。此外,林孝庭研究员提出要关注1949年前后的关联性和延续性,在这方面有三个例子,分别为民生经济议题、人际关系网络和涉外事务问题。最后,他就蒋经国日记中的新研究题材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战后东北接收、国民党内派系斗争以及国共内战晚期的蒋氏父子关系都是可供研究的题目。

在互动环节,林孝庭研究员就师生们提出的学术性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虽然与林老师的交流隔着屏幕,同学们却感受到了大洋彼岸的学者风采。林老师的讲述发人深省,会场交流气氛热烈,令大家意犹未尽。

(文:肖子乐 图:刘东洋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