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上党课专题活动
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469

2020年11月20日上午九点,台湾研究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郭剑峰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台湾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陈文老师、支部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部分同学共同参与了此次党课。

本次党课的主题是“国家治理视阈下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对“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探索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而“两制”台湾方案也应置于国家治理的视域下进行考察。作为国家顶层设计的“一国两制”是对中国历代“大一统”治理经验的深刻总结,蕴含着扎实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与时俱进的制度创新。而新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实情境,对“两制”台湾方案的探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治理框架之中,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是战略目标;主体多元、方式多样是治理模式;积极落实、现行推动是行为策略。此外,完备的制度体系也要搭配有效的治理机制才可以使制度在具体的实践中得以充分的运转,从而将“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对台治理效能。一方面,要继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两制”台湾方案的探索提供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就“一国两制”制度本身而言,也要做到巩固制度优势、强化制度执行、补齐制度短板,奠定效能转化的前提与基础。

党课结束后,陈文书记进行了总结,表示“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是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重要内容,也与我院的研究使命息息相关。希望同学们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各展所长,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进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郭剑峰 图:杜世雄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