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二十九期“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台湾地区“公民投票”审议要件的适用研究
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984

1116日晚,第二十九期“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在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台湾地区“公民投票”审议要件的适用研究》,由李宗航博士生主讲,法律所博士生郑博和硕士生茹柯楠与谈,彭莉副院长、季烨所长和刘文戈副所长应邀出席点评。

首先,李宗航同学就沙龙主题介绍了写作思路,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困惑。文章以台湾地区“公民投票”提案审议要件的适用作为研究对象,分别对“公民投票”提案审议要件适用的主要争议、具体内容以及发展趋势进行论述,试图总结出这一制度在岛内具体运作过程中的内在逻辑与规律。

在评议阶段,郑博同学指出,文章应当更清楚地说明将“公民投票”提案审议这一制度环节作为研究对象的必要性,在问题意识上可以进一步明确该制度对两岸关系可能造成的影响。茹柯楠同学则主要建议调整各部分标题的逻辑关系和表达,在结构安排上避免重复论述。

与会师生也围绕文章进行了积极讨论,从用语行文、逻辑结构、问题意识等不同方面发表了看法,李宗航同学也进行了回应和解释。沙龙现场讨论热烈,气氛活跃。

“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迄今为止已举办二十九期,主题涉及各大两岸重要热点问题,如台湾地区司法制度、涉外关系、政党制度、“转型正义”等,紧贴两岸现实,有效保持和活跃了学术研究的氛围,锻炼与会同学的学术研究水平。为加强师生互动、提升学术成果质量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与平台。

文/图:高俊鹏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