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台湾史研究新视界”学术研讨会暨祝贺陈在正先生从教70周年座谈会在厦门召开
时间:2020-11-18 浏览次数:1196

2020年11月14日,“台湾史研究新视界”学术研讨会暨祝贺陈在正先生从教70周年座谈会在厦门召开。本次会议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台湾研究集刊》编辑部协办。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汪毅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孙亚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前所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资深教授陈孔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教授李鹏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坤瑜主持。来自海峡两岸三十多家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图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致辞

校党委书记张彦在致辞中首先向陈在正先生表示祝贺、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欢迎。张彦表示:厦门大学是由陈嘉庚先生创立,陈先生对于恢复祖国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如磐石。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所)成立40周年,从历史起家,逐渐成为囊括政治、经济、法律等领域的研究机构,这是一代又一代台研人的辛勤努力的结果。陈在正教授是大陆台湾史研究先行者、开拓者,台湾研究院应该以陈在正、陈孔立先生为榜样,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前瞻性的研究;加强专门研究人才培养;积极主动建言献策,提出厦大方案,发出厦大声音,以学术的方式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汪毅夫致辞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汪毅夫对陈在正教授的学术生涯进行回溯。他指出,陈在正先生师从熊德基、范文澜等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是具有坚定信仰、立场和操守的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汪毅夫教授以陈在正先生的论文《牡丹社事件所引起之中日交涉及善后》为例,讲述了陈先生的学术研究成果,陈先生的学术论著在学界堪称精品,影响颇深,值得我们学习与传承。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孙亚夫致辞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孙亚夫致辞。他表示,台湾史研究是对台工作的一部分,是更好理解台湾现实、台湾与大陆关系的重要途径。厦大台湾研究院集中了一批优秀人才,这是国家的财富,学校更应该关心爱护他们。对台工作需要新视界,拓展台湾史研究新视界是十分必要的。作为陈在正的学生,孙亚夫回顾了与陈在正老师的师生情缘,并寄语在座的年轻学人把陈在正先生的治学精神传承下去。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资深教授陈孔立致辞

我院资深教授陈孔立在致辞中以陈在正先生的师弟身份对陈在正先生从教70周年表示祝贺,并以“创”“拓”两字讲述了陈在正先生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成立的重要作用。他指出,陈在正先生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开拓者与创新者,不仅确立了“历史的、全面的、实事求是的认识台湾”的办院宗旨,而且吸纳并接收了大量的对台研究人员,壮大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的专业队伍,为未来的台湾研究奠定了良好的人力基础,陈在正老师的开拓之功后人应永远记住。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台湾史研究中心对陈在正老师表示衷心祝贺。同时,张海鹏对台湾史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期许:一是面对“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中美建交”的形势下,台湾研究所得以成立。以研究台湾移民与闽台关系起家,开辟了福建学者研究台湾先河的台研院,要继续发挥智库的作用。二是台湾历史与台湾现状研究不可分离,需将历史认识与现状结合,加深台湾光复后的历史研究,为现状研究发挥智库作用。三是加强研究机构间的合作。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联系密切,以后更需要多多合作。张海鹏表示,为加强台湾史的研究力度,台湾研究学界需加强合作,团结海外有识之士。他愿与各位同仁一起,为学术研究继续奋斗。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坤瑜、院长李鹏现场主持

随后,与会学者对陈在正教授的治学之路进行回顾,并借此对台湾研究在大陆的生根发芽历程进行探讨。我院院长李鹏教授以陈在正先生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贡献开篇,现场播放了陈在正先生口述历史访谈与台湾学者祝福视频。

台湾研究领域专家邓孔昭、杨彦杰、刘国深、王日根、谢必震、王琪颖六位学者分别进行主题发言,回忆与陈在正先生相处的点滴生活,讲述了陈在正老师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建立、学院学风建设、台湾史料的收集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对陈在正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台湾研究的视野开拓进行展望。在“陈在正先生与大陆台湾史研究”的自由发言环节,我院师生回忆了与陈在正先生交流的时光,并对陈在正先生在推动两岸交流、促进对台工作进展、培养对台研究人才、塑造求真务实学风、提升学院影响等方面做出的奠基作用表示真诚的感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所)前所长、教授陈在正发言

最后,陈在正先生发表感言。他首先回顾了自己在农村的生活经历,谈及艰苦的生活环境激发了自己的求学意愿后来到厦大的人生历程,讲述了在学期间积极参与学生运动及党外学生工作,以及在接触台湾研究后从事海疆史研究的学术履历。

本次会议从回忆陈在正先生与大陆台湾史发展历程、展望台湾史研究新视角两个角度出发。会期为两天,共设12场学术讨论会。海峡两岸参会学者立足史学传统、着眼当下,结合新方法、新视界、新领域,围绕台湾史研究进行全面深入的探讨,必将提升台湾史学研究水平。

(文/图:岳娟、齐笑婕、李伟杰、蔡婉婷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