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大公报】台当局漠视RCEP 企业恐爆出走潮 李非:台当局须面对“九二共识”
时间:2020-11-18 浏览次数:353

(大公报  记者苏榕蓉  1117日报道)东盟10国与中、日、韩、澳洲、新西兰共15国于日前完成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而与RCEP成员的贸易额占贸易总量59%的台湾则因蔡政府搞“台独”、破坏两岸关系而被排除在外。虽然台当局极力掩饰无法加入RCEP对台湾造成的影响,但连日来台湾业界及舆论纷纷指出,台湾地区与东亚的经贸关系密切,若不能享受关税优惠,企业无法提升竞争力,将迫使企业出走,不利台湾就业市场,民众薪资将持续停滞。

台当局须面对“九二共识”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表示,台湾与RCEP成员之间的经贸往来非常密切,在RCEP生效并促成区域内关税大幅下降之后,台湾对RCEP成员的产品出口势必将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台湾要想加入RCEP,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加入,台湾未来要避免边缘化的影响,只剩下大陆这一个通道。

李非指出,台当局只有回到「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下,才有可能给自己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台湾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原文链接:https://www.tkww.hk/epaper/view/newsDetail/1328404394336718848.html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