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张海鹏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大陆台湾史研究四十年回顾与展望”主题座谈
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712

1113日晚19:30,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教授在院507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大陆台湾史研究四十年回顾与展望”主题座谈。本次讲座由两岸协创中心文教平台、历史研究所主办,由我院副院长张羽教授主持,台湾研究院历史所邓孔昭教授陈小冲教授、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陈思副教授、王玉国助理教授王琪颖助理教授,台湾研究院两岸所所长张宝蓉教授,人文学院历史系邱士杰助理教授台湾研究院历史所硕博生到场聆听。

讲座中,张海鹏教授首先回顾了大陆台湾史的发展历程,并指出台湾史研究的开展有其现实取向,是为国家统一服务的张海鹏教授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的成立谈起,肯定了陈碧笙、陈在正、陈孔立等老一辈学者的学术贡献。张教授还谈论了邓孔昭、李祖基教授在清代台湾历史研究上的贡献并回忆了与范希周、刘国深等历任院(所)长的交往,肯定了台湾研究院在台湾历史研究上的影响力。随后,张海鹏教授谈论了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时编撰《中国近代通史》、《台湾史稿》的学术经历。借此,张教授勉励我院的同学们要做好台湾史研究,并强调了台湾历史研究对两岸统一、学术话语权的建设的重要性。最后,张海鹏教授回顾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两岸官方学术交流与学者往来活动,分享了自身在1992年赴台参加学术交流时的经历与感受。

在互动环节,张海鹏教授回忆了1990年在北京接待陈映真先生率领的“中国统一联盟代表团”的经历。针对“大陆台湾史研究在海外的反响程度”的问题,张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目前我们在海外台湾史研究的话语权还未完全建立,要重视对学生的语言培养,鼓励青年学者发挥语言优势在国际上拓展学术话语权。最后,张羽副院长对张海鹏教授的精彩座谈致以了诚挚的感谢。

(文:肖子乐 图:蔡婉婷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