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台湾文学中的中华民族叙事研究》开题报告会暨台湾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2293

202011月6日至9日,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台湾研究集刊》编辑部联合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承办的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百年台湾文学中的中华民族叙事研究”开题报告会暨台湾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社科院、暨南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项目专家组成员以及子课题负责人、成员参加了会议,近20所高校或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就如何推进课题“百年台湾文学中的中华民族叙事研究”提出诸多学术建议,并就不同时段台湾文学的中华民族叙事闽台地域文学等展开深入的讨论。

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主持,厦门大学社科处副处长林木顺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教授分别致欢迎辞。林木顺教授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各位学者拨冗参会,他简要介绍了厦门大学社科处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项目管理、成果管理、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刘国深教授代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感谢学校、领导及各位专家学者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支持,希望项目组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开题报告会由文学所蒋小波所长主持,项目组首席专家张羽教授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台湾文学中的中华民族叙事研究”的研究状况、选题价值、总体框架、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台湾文学作为台湾人心理、思想和认同最重要的文化表征形式,其叙事语言、表现形式、精神内核和历史记忆都呈现出强烈的中华民族基因。该研究聚焦百年台湾文学在中华民族主义的传播、发展与推广方面的重要作用,尝试描绘一幅整体性的线索图,找出中华民族主义思想在台湾文坛传播的轨迹。

会议随后进入专家指导、专家与课题组交流阶段,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所长蒋小波教授主持,陈孔立教授、汪毅夫教授、刘登翰研究员、陆建德研究员、朱双一教授、袁勇麟教授、张重岗研究员、计璧瑞教授、邓孔昭教授、陈小冲教授、徐秀慧教授、白杨教授、林丹娅教授、王宇教授、陈忠纯教授等先后发言。专家学者就研究内容、框架结构、概念界定、思路方法、重点难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台湾文学研究环节,分别由陆建德研究员、朱双一教授、吴舒洁助理教授、徐榛老师,与会学者围绕日据时期台湾文学的中华民族叙事研究、光复至上世纪末台湾文学的中华民族叙事研究、新世纪以来台湾文学的中华民族叙事研究、闽台地域文学研究等议题发表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史料翔实、观点新颖,充分展现了当前台湾文学研究的新思路、新成果、新亮点。课题组青年教师吴舒洁、向忆秋、陈美霞、王莹、何随贤、俞巧珍、张晓婉、隋欣卉、章妮、林豪、徐榛和陈素丹分别发表了关于台湾文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博士生刘佳艺、贺迪、赖秀俞、邵海伦、刘畅和硕士生郭蒙蒙也先后发表学术论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台湾文学中的中华民族叙事研究》成功申报立项,充分展现出我院在台湾文学研究领域的实力与优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是中国大陆较早成立的专门从事台湾文学研究的科研教育机构。1980年,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成立初期,庄明萱、黄重添等中文系教师即以兼职身份从事台湾文学研究,1985年,文学研究室正式成立,黄重添、陈飞宝、许建生、韦体文、徐学、朱双一等一批台湾文学研究专家先后加盟,到了新世纪,张羽、蒋小波、吴舒洁、刘奎等青年学者陆续加入。2002年,开始招收中国现当代文学(台湾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2004年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由所改院,原文学研究室升格为研究所。2009年,文学所开始招收中国文学专业(台湾文学方向)博士生,2014年开始接收博士后。2013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在厦门大学挂牌成立,文学所和历史所等牵头建立“协创中心文教平台”。目前文学所共有汪毅夫教授(讲座教授)、朱双一教授、张羽教授、蒋小波副教授、刘奎副教授和吴舒洁助理教授,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5人。近十年来,文学所团队已先后承担2013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海峡两岸历史文化教育中相互认知、表述、态度及影响研究(主持人张羽教授)、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六十年来台湾社会思潮的演进与人文学术的发展”(主持人朱双一教授)。此次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深化了与会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将对未来项目推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张羽教授主持开幕式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教授致开幕辞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前所长陈孔立发言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汪毅夫发言


福建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刘登翰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前所长陆建德发言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邓孔昭发言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双一发言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袁勇麟发言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所长、副教授蒋小波发言


北京大学教授计璧瑞发言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重岗发言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台湾研究集刊》主编陈小冲发言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徐秀慧发言


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白杨发言


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林丹娅发言


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宇发言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所所长、教授陈忠纯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部分师生合影


文:张羽、刘畅 图:蔡婉婷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