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刘俊教授作“纪弦:‘纵的继承’与‘横的移植’”讲座
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936

1112上午南京大学刘俊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纪弦:‘纵的继承’与‘横的移植’”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文学所所长蒋小波副教授主持,朱双一教授、张羽教授、刘奎副教授、吴舒洁助理教授以及文学所硕博生到场参加讲座。

刘俊教授关于“纪弦”的讲座先从结论讲起。他认为纪弦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是“点火人”也是“复兴者”,是“深化者”也是“扩大者”。纪弦代表的是一“类”,体现的是一种“形态”,在文学史上的价值和意义重大。接着,刘俊教授详细阐释了纪弦“纵的继承”和“横的移植”两方面的体现,提出纪弦是在“横的移植”前提下进行“纵的继承”的承载者,要扫除笼罩纪弦头上“横的移植”的不实迷雾,更要认清其实践“纵的继承”的文学价值。最后,刘俊教授展示了纪弦的诗歌作品,带领大家直观地感悟纪弦的精神世界。

讲座末尾,刘俊教授与在场学生展开互动,探讨了“《现代诗》杂志封面变化的意义”、“自由诗和现代诗的矛盾”、“诗歌创作与文学论战的关系”“白先勇近年来的文学创作”、“诗歌纯粹性的具体含义”等问题。

(图/文:许晴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