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赵稀方研究员作“后殖民理论漫谈”讲座
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782

1112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赵稀方为我院师生作“后殖民理论漫谈”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张羽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汤俏副研究员、华侨大学陈庆妃副教授、我院文学所朱双一教授、蒋小波副教授、刘奎副教授、吴舒洁助理教授以及文学所硕博生到场参加讲座。

赵稀方研究员首先谈起“汉学主义与东方主义”的关系,接着以《超越后殖民理论》这本书为切口,阐释后殖民理论的发展。赵稀方研究员举例说明了小埃圣胡安、阿吉兹·阿罕默德、霍米巴巴、阿瑞夫·德里克等人对后殖民主义的认识,提出新殖民主义和后殖民主义并非截然对立,它们在西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批判上方向一致。讲座末尾,赵稀方研究员与在场师生展开互动,探讨了“华语文学的概念”、“如何避免自我殖民化”、“内部殖民说与依附理论的关系”“后殖民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对比”等问题。全体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向赵稀方研究员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图/文:许晴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