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二:对中美关系的思考与展望
时间:2020-11-12 浏览次数:628

1029日下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贾庆国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于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对中美关系的思考与展望”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曾坤瑜、院党委副书记陈文、副院长张文生教授及其他师生共计八十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贾庆国教授介绍本次讲座主要从“如何评估当前的中美关系”、“中美关系现状的发展由来”以及“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三个方面进行展开。首先,贾庆国教授从“政治”、“安全”、“经济”及“社会交往”四个层面分析了当前的中美关系,并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随后,贾庆国教授从“特朗普效应”、“中国崛起效应”与“互联网效应”三个方向解释了中美关系是如何一步步发展至如今现状;最后,对于第三个议题,贾庆国教授认为中美关系未来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中美两国对中国崛起的适应和政策调整,以及中美两国之间的互动。贾庆国教授同时也指出,中国的崛起的决定权与主导权始终在于中国人民,而不在于外部因素;只要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我们终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提问互动环节,师生们先后向贾庆国教授提出“中国在当前全球治理上的角色定位”、“特朗普政府印太战略的未来”、“当前美国大选局势”等问题,贾庆国教授在认真聆听提问后就上述问题一一解答,将讲座进程推向了高潮,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