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计璧瑞教授作“国民党在台文艺组织与文艺理念”讲座
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538

118上午北京大学计璧瑞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国民党在台文艺组织与文艺理念—简述‘中国文艺协会’兼及三次文艺会谈”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张羽教授主持,文学所朱双一教授、蒋小波副教授、吴舒洁助理教授、历史所陈忠纯教授、两岸所张彩霞助理教授以及文学所硕博生到场参加讲座。

讲座中,计璧瑞教授从两个部分进行讲解。一是由“中国文艺协会成立的过程”、“中国文艺协会的活动”、“中国文艺协会的式微”三个角度介绍中国文艺协会。二是介绍了“19685月的第一次文艺会谈”、“19778月的第二次文艺会谈”、“198112月的第三次文艺会谈”的情况及资料来源,指出国民党文艺的组织架构、基本理念,乃至文艺工作中的困境和问题。此外,计璧瑞教授提出国民党文艺工作是当代台湾文艺发展的组成部分,不应因存在问题或影响力减弱而被彻底忽略。

互动环节计璧瑞教授和同学们探讨了“文艺组织保守与松散的辩证关系”、“家国想象与现实”、“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与中国文艺协会在文化政策、文艺理念倡导上的异同”等问题。朱双一教授肯定了正确的文艺理论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张羽教授强调计璧瑞教授关注细节的学术研究方法值得学习,并对计璧瑞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图/文:许晴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