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张重岗研究员作“华人诗学的多重路向”讲座
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750

116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台港澳文学与文化研究室主任张重岗为我院师生作“华人诗学的多重路向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文学所所长蒋小波副教授主持,副院长张羽教授以及文学所硕博生到场参加讲座。


讲座中,张重岗主任从“华族文化的命运”引入,讲述华人诗学的多重面向。首先,张主任提出现代性视野下的华人诗学,是在与西方现代性相抗相生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随后,张主任详细解读了华人诗学的“中西对话诗学、华族离散诗学、第三世界诗学”三种路径,认为这三个分支分别聚焦于文学的开放视野、 文化记忆和政治内涵,从不同角度为华人的文学思考注入动力。最后,张主任指出不同脉络的话语相互缠绕甚至冲突的状况, 也正是华人诗学富有魅力的地方,是其生命丰富性之所在。


讲座末尾,张主任与在场师生展开互动,探讨了“章太炎和连横的文化交往”、“中国传统文化的现实对接”、“法国文学理论对华人诗学的影响”、“爱尔兰民族自救运动对梁启超的启发”、“80年代出现文学史重写思潮的原因”等问题,并鼓励学生将过去与现在、外来与本土相结合,发现新的方向和动力。


(图/:许晴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